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鄺啟濤博士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鄉村教學養豬配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Carl Gustaf Folke Hubertus)(左)向鄺啟濤(中)頒授世界童軍貝登堡院士榮譽,世界童軍基金會主席Mr. Suk won kim陪同。

 雖然新界鄉村學校的教學環境相當差,但鄺啟濤博士仍然懷念昔日純樸快樂的教學生活。在當時的新界鄉村教學,必須融入當地人的務農生活,故專門為鄉村培訓老師的「鄉師」學生,在兩年的學習生涯裡,也要全面學習種田、養豬等農務。他還記得,當時,每當農忙季節,高年級的村校學生都不上學,要回家幫忙收割,所以,學生們流行唱一首兒歌:「九月九,老師唔走,學生走」。

 「男仔一定堋L架床,每朝六點起身,一個早上就忙種田、養白鴿、養雞,而養豬之餘也要學懂為母豬配種,九時後才展開師範方面的學習,直至晚上九點,自修完後才可上床休息。」

 「校長」回想昔日,在「鄉師」的寄宿生活,條件的確很差,生活也勞心勞力,但那時候每月有一百八十元生活津貼,畢業後,收入更增至三百六十元,故教師已是一份優差了,因當時社會上大多的工廠工人月薪僅是教師的六分一,每月約得六十元收入。

相關新聞
傑出鄉村教育家鄺啟濤博士 榮膺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 (2010-03-25) (圖)
鄉村教學養豬配種 (2010-03-25) (圖)
捐建內地希望小學 (2010-03-25) (圖)
貢獻一生春風化雨 (2010-03-25) (圖)
學生不可罵要鼓勵 (2010-03-25) (圖)
被人遺忘的教育史 (2010-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鄺啟濤博士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