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鄺啟濤博士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捐建內地希望小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八十年代起,「校長」擔任香港官立鄉村師範專科學校同學會主席,不遺餘力推動同學會的工作,並積極關心內地教育發展,不時發動地區人士、親戚好友,及以新界區原區事顧問協會首席會長身份,為偏遠窮困的地區籌建希望學校,改善當地學童的學習環境,又在粵北推行「鄉村教師獎勵計劃」,獎勵一些服務於窮鄉僻壤的熱心教師,為國家的基礎教育服務作長遠貢獻。

 「中國以農立國,大部分人口在農村,如果沒有好的老師下鄉教學,如果不好好發展農村教育工作,國家便不可能有長遠的發展,我們向內地捐助了十多家希望小學,一般都是一次性捐建校舍硬件,內地教育部門之後會跟進管理,投入營運資金,當我們每年巡視校舍時,看到有狀況才因應情況,出錢修修補補或資助某些費用。」

 鄺啟濤認為,近年內地的村校已較以前有較多途徑得到資助,故「鄉師」同學會近年稍為轉變了資助方向,特別關心一些來自農村的貧困大學生。去年,該會就在華南農業大學及廣東科技師範學院,資助了二十多個貧困大學生;又在香港教育學院設獎學金,獎勵成績優異的學生。

 「校長」退休十八年,仍關心香港地區文化藝術及教育發展,八零年代起推廣大埔文化藝術工作,至今不輟。八十年代中期任大埔區議員近十年,服務社區不遺餘力。他曾開創先河,在創辦的大埔梁省德小學所在的大埔區,招待區內幼稚園學生家長帶同小朋友來校欣賞梁省德小學學生表演節目,藉此推廣該校,吸引學生來投。鄺啟濤指出,當日,他這種「進取」作風一度引來校方閒言,但時至今日,這種推廣手段在教育界已司空見慣,可見「校長」想出來的點子,實在是快人一步,與時並進。近年,又與教育學院及大埔區文藝會推廣伙伴合唱計劃,訓練合唱團,成績美滿。

相關新聞
傑出鄉村教育家鄺啟濤博士 榮膺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 (2010-03-25) (圖)
鄉村教學養豬配種 (2010-03-25) (圖)
捐建內地希望小學 (2010-03-25) (圖)
貢獻一生春風化雨 (2010-03-25) (圖)
學生不可罵要鼓勵 (2010-03-25) (圖)
被人遺忘的教育史 (2010-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鄺啟濤博士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