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人盛典頒獎禮 特設「終身成就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鳳凰衛視及鳳凰網發起,聯合中國新聞社等十餘家海內外知名華文媒體及機構共同主辦的「世界因你而美麗—2009-2010影響世界華人盛典」於27日晚在北京舉行。圖為獲獎人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潘文石發表獲獎感言。 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27日電】「世界因你而美麗—2009-2010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禮今晚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行。該場由鳳凰衛視及鳳凰網發起,包括本報在內的10餘家海內外華文媒體及機構共同主辦的年度全球華人盛典,向陳香梅、盧燕、高錕、潘文石、吳宇森、蔡國強、中國花樣滑冰隊、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駐海地維和警察、孔子學院、薛來、林晨陽、李賢基等10餘位傑出人物及團體頒出「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海內外十餘家頗具文化責任感的華文媒體及機構主辦的年度盛典,今年華人盛典特別設立了「終身成就特別致敬」環節,以非常隆重的方式緬懷了季羨林、任繼愈、楊憲益、梁羽生、王世襄、丁聰、張仃這7位在2009-2010年間隕落的文化大家,向他們以及他們所代表的中國人文精神致敬。

五大領域 推選11獎項

 秉承往屆評選規則,來自主辦機構的百名資深媒體人在科學研究、公共事務、競技體育、文化藝術和希望之星5個領域內推選出11個「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除高錕未能親自出席以視頻形式發表獲獎感言外,其他獲獎人及團體均親自登台領獎。今年是團體獲獎最多的一屆,領獎代表中同樣星光熠熠。

華人盛典 呈「3個第一」

  已是第4年舉辦的華人盛典,在今年呈現出「3個第一」的特點。第1次有獲獎團體「梅開二度」,維和警察再次登上領獎台;第1次有來自主辦單位的人物,北京大學生命學院教授潘文石獲得獎項;第1次跨年度評選獲獎人,中國花樣滑冰和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憑借溫哥華冬奧會的出色表現,被一致推舉為體育競技領域的獲獎團體。

 在科學研究領域,2009年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高錕,以及中國生物學界泰斗、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潘文石獲得「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積極貢獻的中國駐海地維和警察,向世界推廣漢文化的孔子學院,以及享有「中美民間大使」之稱的著名華裔政治活動家陳香梅獲得公共事務領域的「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體育競技領域的獲獎者是在溫哥華冬奧會上實現中國冰上運動「偉大歷史性突破」的中國花樣滑冰隊,以及一舉包攬4塊金牌、勇奪冬奧會歷史上首個短道速滑「四冠王」的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國家花樣滑冰隊運動員申雪/趙宏博作為領獎代表,出席頒獎禮。剛從世錦賽歸來的中國短道速滑隊領隊楊占武、運動員王濛和孫琳琳也登台發表獲獎感言。

 3次獲得金馬獎的華裔電影演員盧燕,堪稱「暴力美學大師」的著名電影導演吳宇森,爆破藝術家蔡國強,獲得文化藝術領域的「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成都學生 創意PK蓋茨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的希望之星獎項頒給了來自成都國際學校的3位青年。3位成都的高中生薛來(中國籍)、林晨陽(新加坡籍)、李賢基(韓國籍)們合作開發出的創意電腦產品榮獲了2009年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團體一等獎。他們的創意電腦產品類似於微軟耗費多年開發研究的多點觸控式電腦「surface」,被譽為能與比爾蓋茨PK的青年。

相關新聞
外貿企業復信心 廣交會展位難求 (圖)
價格翻倍 屢現客滿 廣交會酒店預訂火爆 (圖)
專家:中國外貿風險仍多
前幾屆廣交會成交數據 (圖)
本屆 (第107屆) 廣交會知多D
「輸日毒餃案」偵破 臨時工洩憤投毒 (圖)
「毒餃子案」大事記
專家籲企業 加強員工情緒疏導
豐田或被迫賠償浙江車主 (圖)
鍾山:中美經貿穩定 助推世界復甦
美三大發卡商 促華開放市場 (圖)
巴西阿根廷聯手 抗衡中國產品
中國取代德國 成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
華人盛典頒獎禮 特設「終身成就獎」 (圖)
吳宇森拍《虎》 冀陳香梅提建議
中國維和警察 領獎「梅開二度」
國際組織:東南亞乾旱 與華修壩無關 (圖)
國土部官員「雙規」 或因土地調查
深圳地鐵5號線 全線洞通鋪軌
高官植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