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京地鐵恐襲 38死65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兩個地鐵站於昨晨繁忙時間,接連遭到自殺式恐怖襲擊,造成最少38死65傷,千人一度被困地鐵內。當局初步調查相信兩名襲擊者均是女性,可能來自分離主義活躍的北高加索地區。據悉兩次爆炸威力相當於6公斤TNT炸藥,加上發生在車廂中間、乘客上落車時,所有死者身上滿是創傷。

首宗爆炸案發生於當地時間7時52分(香港時間昨晨11時52分),一列列車行駛至盧比揚卡地鐵站時,第2節車廂突然發生爆炸,25人當場死亡,包括11名在月台候車的乘客。盧比揚卡位於莫斯科市中心,其上蓋正是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總部。

軍用炸藥 相當6公斤TNT

 俄羅斯安全總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表示,恐怖分子在地鐵引爆的無殼炸彈,使用了黑索金(一種軍用高能炸藥,又名旋風炸藥)。其中在盧比揚卡地鐵站使用了相當於近4公斤TNT炸藥的黑索金,而在文化公園地鐵用了2公斤左右。他透露,恐怖分子在爆炸物中還利用了螺釘和切割成碎塊的鋼筋,殺傷力大增。

 44分鐘後,相隔4個車站的文化公園站再遇襲。列車駛入月台時,第3節車廂發生爆炸,造成12人死亡。報道指,兩宗爆炸均發生於轉乘站,且均於乘客上落車時引爆。事後站內滿布濃煙,屍骸遍地,傷者大多傷勢嚴重,很多人一臉茫然。

疑車臣「黑寡婦」所為

 有分析指,今次爆炸與車臣「黑寡婦」自殺式襲擊手法非常相似。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一個車臣分離組織已在一個關聯網站上承認發動襲擊,報道又稱俄方在襲擊之初已猜測事件與車臣有關。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她們可能於清晨時分一同在莫斯科西南部某個車站上車,炸彈則綁在腰上。

美俄提升全國交通保安

 據報傷者中包括3名外國人,一名39歲菲律賓公民傷勢嚴重,另外兩名23歲馬來西亞人接受治療後無礙。俄羅斯內務部宣佈,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均加強了安全保衛措施。莫斯科舍列梅季耶沃國際機場所有旅客入口處、安檢處和機場工作人員出入口均加強了安保措施。機場各處均設有攝像頭,所有旅客、接送人員及其攜帶的一切物品均要接受仔細檢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地鐵系統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美國紐約警方前車可鑒,昨日亦加強紐約巿地鐵的保安。

6年來莫斯科最嚴重襲擊

 總統梅德韋傑夫誓言堅決打擊恐怖主義,總理普京呼籲商人勿乘機發國難財,利用地鐵災難提高運輸工具價格。當局將宣布今日為莫斯科哀悼日。今次是6年來莫斯科最嚴重襲擊事件。2004年2月當地地鐵亦曾遇襲,造成41死逾百人傷。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俄新網/新華社

相關新聞
俄京地鐵恐襲 38死65傷 (圖)
港對俄發黃色旅遊警示 (圖)
乘客肩黏肉碎 尖叫狂奔出站 (圖)
「雙重慶祝日」施襲 明剃克宮眼眉 (圖)
乘客僅次東京 被譽「地下宮殿」 (圖)
北高加索兩分離勢力 成恐襲「計時炸彈」 (圖)
最悲傷記憶:莫斯科劇院 別斯蘭中學 (圖)
炸藥精心偽裝 料策劃已久
爆炸車站近紅場 昔日KGB總部象徵  (圖)
中國美歐強烈譴責
莫斯科地鐵系襲擊示意圖 (圖)
食高熱量食物或上癮 如吸煙吸毒
日動畫霸業萎縮 中國趕上 (圖)
「建築諾貝爾」 日人第四度奪得 (圖)
「東京天空樹」日本第一高 (圖)
老而彌堅靠食蕉 最老父親74歲添丁
阿披實再拒解散國會
華裔生勝本地薑 GCSE英數最多A
希推523億債券超額認購 (圖)
「耶穌有孖生壞兄弟」新書被斥褻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