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重慶祝日」施襲 明剃克宮眼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化公園地鐵站外一片混亂,救援人員帶全副裝備進入地鐵站。路透社

 莫斯科地鐵系統遭受連環炸彈襲擊,俄羅斯總理普京聲言「要將恐怖分子殲滅」,不少專家分析認為武裝分子已重組,變得比以前更有組織,他們選擇這個時候施襲,是要在莫斯科慶祝抗戰勝利前剃克宮眼眉。

 究竟炸彈襲擊者為何選擇在這個時候施襲呢?英國《泰晤士報》分析認為,莫斯科地鐵系統將於本年5月慶祝成立75周年,故成為特別具象徵意義的襲擊目標。

斯大林1945年逐車臣人

 地鐵系統是前蘇聯領袖斯大林上台期間建造,斯大林曾指車臣人民在二戰期間與納粹德國同謀,故於1945年將他們驅逐出家園作為懲罰。莫斯科準備5月慶祝抗戰勝利之際,武裝分子或想趁這個機會在首都發動新一輪恐怖襲擊,圖令克宮寢食難安。詹氏資訊集團分析師認為,今次襲擊代表中央政府未能成功遏制暴力,這些武裝組織會日趨活躍,變得更有組織。炸彈襲擊發生後,料克宮將嚴打武裝分子。

學者:地下聖戰趨活躍

 英國伯明翰大學學者表示,自殺式襲擊已成為北高加索武裝組織的傳統戰術,不乏年輕人和婦女願獻身加入。聯邦政府成功將武裝分子趕離車臣的做法亦適得其反,令多種族問題蔓延到其他地區,地下聖戰網絡越趨活躍。

 普京曾承諾要對付國家的敵人,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人員相信,今次事件對普京和聯邦安全局都是一次直接的侮辱。有獨立分析員表示,今次事件反映普京的北高加索政策宣告失敗。克宮領導層包括普京接班人總統梅德韋傑夫等,將把國家施政重點重新聚焦到高加索地區。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俄京地鐵恐襲 38死65傷 (圖)
港對俄發黃色旅遊警示 (圖)
乘客肩黏肉碎 尖叫狂奔出站 (圖)
「雙重慶祝日」施襲 明剃克宮眼眉 (圖)
乘客僅次東京 被譽「地下宮殿」 (圖)
北高加索兩分離勢力 成恐襲「計時炸彈」 (圖)
最悲傷記憶:莫斯科劇院 別斯蘭中學 (圖)
炸藥精心偽裝 料策劃已久
爆炸車站近紅場 昔日KGB總部象徵  (圖)
中國美歐強烈譴責
莫斯科地鐵系襲擊示意圖 (圖)
食高熱量食物或上癮 如吸煙吸毒
日動畫霸業萎縮 中國趕上 (圖)
「建築諾貝爾」 日人第四度奪得 (圖)
「東京天空樹」日本第一高 (圖)
老而彌堅靠食蕉 最老父親74歲添丁
阿披實再拒解散國會
華裔生勝本地薑 GCSE英數最多A
希推523億債券超額認購 (圖)
「耶穌有孖生壞兄弟」新書被斥褻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