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創意產業發展 還看3D熱帶動刺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凡達》呈現的視覺效果震撼美國荷里活,也刺激本地創意產業。

 占士金馬倫十年磨一劍,等待3D真人電腦技術成熟拍出《阿凡達》,視覺效果令電影業界人士及觀眾喜出望外,創下票房佳績,令原先不時有3D動畫出現的荷里活,更趨白熱化。美國各大製片商都明白3D電影的吸金能力,剛上映的《人.神.魔戰》也急急透過後期製作,由2D轉製成3D,雖然當中3D立體效果並不理想,與《阿凡達》相差甚遠,依然吸引不少觀眾入場。《阿凡達》奪目的視覺效果亦同樣刺激本地業界,難怪早前《蘇乞兒》製作班底也設法為電影做出3D效果。只是,經過一番視覺震撼後,能否激起本地創意產業,帶來生機?

 銀幕上呈現震撼令不少有心人不惜斥資投入結合科技的高成本創作。曾是香港經常被談及的創意產業招牌—意馬國際,憑《忍者龜》先聲奪人,但最終因《阿童木》票房慘淡,在今年2月意馬國際宣佈清盤,令本地多媒體創作蒙上陰霾,投資者變得更審慎保守。去年成立的「創意香港」辦公室無疑為本地業界帶來曙光,當中的「創意智優計劃」設立3億元給業界申請。本地創意產業的組成部分大多是中小型公司,投入如上文所述的3D真人動畫製作,引進新技術需要投入大筆資金,難免令創作人卻步,間接局限了創作空間。

 正如香港IT人協會會長彭兆威所說,政府有關部門可擔當更積極的角色,購入設備再以相宜價錢租給業界人士使用,降低成本,減省程序和時間,吸引製作公司作新嘗試,令業界所掌握的技術得以普及,有助帶動創意產業的不同範疇都能夠成長。

 3D真人動畫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若有便利的踏腳石提供以降低成本和減省時間,受惠的不單止是電影,對遊戲生產商及其他創意產業都有利。導演MV、廣告和演唱會製作的李志倫坦言,3D動畫令創作空間更廣。現時學院造就相關人材的湧現,製作公司能否乘時而起,還要看當中有沒有跳板讓中小型公司投入3D製作陣線,讓本地創意產業發展起來,帶來商機,創造優勢。

相關新聞
睇3D不如學3D 本地創意動起來 (2010-04-10) (圖)
為業界培訓人材 (2010-04-10) (圖)
業界指現時3D製作成本高 (2010-04-10) (圖)
專家建議政府多作支援 (2010-04-10) (圖)
修讀學生寓學習於娛樂 (2010-04-10) (圖)
香港創意產業發展 還看3D熱帶動刺激 (2010-04-10) (圖)
堅守家庭核心價值 無懼歲月神偷 (2010-04-08) (圖)
物質社會令人遠離家庭 (2010-04-08) (圖)
鞋字一半難 一半佳 (2010-04-08) (圖)
自私傲慢 偷走香港精神 (2010-04-08) (圖)
八旬老婦 網上分享家庭價值 (2010-04-08) (圖)
小結: (2010-04-08) (圖)
中學生眼中的香港社區 從過去拍到未來 (2010-04-03) (圖)
小朋友砌出理想社區 (2010-04-03) (圖)
攝影師的價值 (2010-04-03) (圖)
土產插畫師 殘酷現實中畫出伊甸園 (2010-04-03) (圖)
「wtc x Lio Beardsley - Dream Eden」展覽 (2010-04-03)
創意編織千色霓裳 打造國際時裝之都 (2010-04-01) (圖)
全球化的衝擊與發展 (2010-04-01) (圖)
四千世界名牌 在港設基地 (2010-04-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