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私傲慢 偷走香港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往守望相助的鄰居精神已不復再。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高級教學顧問楊家正博士,多年來專注研究香港社會核心價值,透過歷史和電影探討家庭倫理及60年代的香港精神。「物質社會麻醉了香港人的精神。」香港人以往能努力奮鬥、樂天知命,就是因為背後有家人和鄰居支持。但今時今日,市民偏向自私傲慢,只顧自己利益,有些更損人利己,破壞了彼此的信任關係。當一遇到困難便要獨自面對,缺乏傾訴和支援對象,便很容易發生很多家庭悲劇。

 「我有多次乘的士被騙的經驗,有些不法的士司機設法行走最遠的路線,企圖賺取更多車資。」楊家正指,香港城市發展快,人多車多,也造就了行騙的機會。「如果香港仍是個小村落,的士司機反而不會隨便欺騙人,因為乘客很容易再遇到他。不只是司機,現在很多人只為了謀取小小個人利益,便損害整個行業的名聲,犧牲了行家的尊嚴和市民的信心。」

 他表示,香港不是個別例子,這些罔顧他人利益的思維和行為,在全球社會愈來愈普遍。「人的自私妨礙了和鄰居建立關係,很多人認為就算得罪了鄰居也不太重要,要搬家易如反掌,去到新地方又可以有新的開始。但我記得年少時,鄰居很團結,當晚上聽到門外傳出有人被打劫的聲音,大家都會興奮地走出來協助。但現在除非有人叫喊火燭,甚麼聲音也難以吸引大家行出來。」除了電影外,電視劇等流行文化亦反映香港人的價值觀。

 「電視劇《正義靚太》,反映了香港人的錯誤價值觀。劇中主角『靚太』好行公義,但她的親友卻批評及指責她維護正義的行為,令她面對不必要的危險。」楊家正指出,錯誤的價值觀會阻礙願意為正義、為別人利益挺身而出的人,這些不好的轉變是社會的悲哀。他表示,日本和香港等亞洲地區陸續失去原有家庭價值。「我們必須響應家庭核心價值推廣活動,由自己出發重拾對別人的愛、關懷、溝通和分擔能力。最簡單,就是乘公車時盡量讓座給有需要的人。」

相關新聞
堅守家庭核心價值 無懼歲月神偷 (2010-04-08) (圖)
物質社會令人遠離家庭 (2010-04-08) (圖)
鞋字一半難 一半佳 (2010-04-08) (圖)
自私傲慢 偷走香港精神 (2010-04-08) (圖)
八旬老婦 網上分享家庭價值 (2010-04-08) (圖)
小結: (2010-04-08) (圖)
中學生眼中的香港社區 從過去拍到未來 (2010-04-03) (圖)
小朋友砌出理想社區 (2010-04-03) (圖)
攝影師的價值 (2010-04-03) (圖)
土產插畫師 殘酷現實中畫出伊甸園 (2010-04-03) (圖)
「wtc x Lio Beardsley - Dream Eden」展覽 (2010-04-03)
創意編織千色霓裳 打造國際時裝之都 (2010-04-01) (圖)
全球化的衝擊與發展 (2010-04-01) (圖)
四千世界名牌 在港設基地 (2010-04-01) (圖)
市場急增 港商前景明朗 (2010-04-01) (圖)
條件優厚 港擔當樞紐重任 (2010-04-01) (圖)
小結: (2010-04-01) (圖)
陶泥房子 環保故事 讓城市發芽 (2010-03-27) (圖)
綠色生活兼含包容概念 (2010-03-27) (圖)
廢物做樂器 娛人兼環保 (2010-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