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盛世芳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芳韻馨香:關注民眾疾苦 積極建言獻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紅與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女士出席香港醫療專業人士在天水圍舉辦的義診活動

 知青時代的楊志紅有過幻想和自豪,而引以為榮耀就是那種為國分憂、艱苦奮鬥的高尚精神,正由於經歷了長期的艱苦磨練,楊志紅才真正懂得珍惜國家和個人今天來之不易的發展和進步。她一直關注社會發展,自90年代起就開始擔任社會公職,為社會發展出力。自94年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她便關注貧困地區的發展,盡自己的能力,幫助落後地區發展教育。在廣東、甘肅創辦佳洋學校,給落後山區貧困學童創造讀書機會,並資助500多名孤兒及家庭貧困的大學生完成大學課程。楊志紅歷年來在內地多個省份發生災害期間,堅持「取諸社會,還諸社會」,弘揚中華民族濟貧恤孤的傳統美德,慷慨捐輸,為兩地公益事業貢獻良多,促進了社會和諧。楊志紅除了踴躍捐款外,還充分發揮自己的社會影響,動員香港工商界人士幫助災區建設。 從華南水災,到08年汶川地震,她總是走在前面,動員各界組織救援物資,並且第一時間為災區人民送去慰問關懷。

建言獻策受到高度重視

 自從楊志紅成為廣東省政協委員和常委,無時無刻不感覺到自己身上責任重大,楊志紅用幾句話概括了她十五年政協委員生涯的感想,她說:「擔任政協委員不只是一種榮譽,更重要的是在榮譽背後是一責任,正是這種責任促使你認真履行一個政協委員的職責。」她積極建言獻策,她在去年提交的提案中建議,珠三角要從世界產業鏈的低端進入中端和高端,建設「粵港硅谷」刻不容緩。她建議在深港邊境的河套地區,結合搞新興產業基地和教育基地,是一個微型的硅谷模式,初步成功後可將這一基地擴大。廣東省政府給出答覆稱:「粵港硅谷」概念的提出具有較強的戰略眼光,也是一個大膽創新的合作思路。對於這一建議,已與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溝通協調,務實推進河套地區及深港邊界區的開發工作。

 廣東省推行雙轉移戰略,楊志紅說:「廣東現時大力發展高科技產業,產業升級、騰籠換鳥為大珠三角區的發展與飛躍帶來新契機,我覺得同時還應該做好宣傳工作,加強宣傳力度,推動全社會的關注和支持。」她在今年廣東省政協會議上的發言和提案,獲得大會的熱烈掌聲。楊志紅傾注大量的心血,卻將榮譽看得很淡:「我只是履行應盡的職責,不要辜負大家的期望。」

 在特殊的年代以特殊的方式,造就了克己奉公無私價值觀的知青一代,他們中的許多人已是社會的中堅和棟樑。10年前,楊志紅加入廣東社團總會,兢兢業業,不辭勞苦,貢獻良多。如今她擔任總會秘書長,會務繁重,她總是說,盡力做好工作,希望交一份好的成績,不辜負大家的期望。知青一代最寶貴的財富,就是奉獻精神和堅韌不拔、吃苦耐勞的品格精神,正因為具備了這種品質,楊志紅以莫問收穫,但問耕耘的精神,毅然勇挑重擔,忘我工作,不辱使命,令換屆後的廣東社團總會的會務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帶領專業人士服務最基層

 回顧香港醫療專業人士協會08年成立時,她頗有感慨,「那時我覺得自己與專業人士並無關係,不明白為何讓我分管,但任務分下來,唯有硬住頭皮上。」如今該會已擁有逾三百名醫生,四百名護士,工作成效有目共睹,這個不服輸的「紅姐」也得到了一致的認可和擁戴。 楊志紅說她堅持的一條原則是 「專業人士要走向社區,用專業知識回饋社會,要為廣大市民服務」,她一直遵循這個方向,楊志紅多年來堅持「贈醫送暖到社區」,她帶領醫專會的一眾醫生,深入香港18區為居民提供義診,她與一眾醫生探訪基層的貧困獨居長者,為這些獨居老人送上關懷和溫暖。她說難忘那些公公婆婆捨不得他們離開,臨走時總是挽留再傾談一陣,每每想起,她心中湧動的盡己所能多做一些實事的念頭就愈發強烈。

 在她的推動下,一眾香港的醫生,將愛心延伸到河南愛滋村的患者及孤兒之中,2006年她組織香港一批醫生利用復活節假期考察河南愛滋村,希望通過國際視野的角度,幫助那些愛滋孤兒,考察團還捐贈逾20萬為愛滋孤兒建學校,將港人的愛心送到當地的愛滋孤兒及患者之中。專業人士的善舉,得到當時河南省委徐光春書記的高度讚賞,他代表河南人民表示感謝。

相關新聞
楊志紅 默默耕耘無私奉獻 巾幗風采豐盛人生 (2010-04-12) (圖)
芳華綻放:父母言傳身教 事業白手起家 (2010-04-12) (圖)
芳韻馨香:關注民眾疾苦 積極建言獻策 (2010-04-12) (圖)
芳姿綽約:全心投入婦女工作 傾注心血促長遠發展 (2010-04-12) (圖)
信念塑造無窮魅力 (2010-04-12) (圖)
提升港區婦女團體水準 (2010-04-12) (圖)
裘索 盛開東瀛 飄香神州的法律之花 (2010-03-08) (圖)
王惠貞 情繫香江為社群 力撐電視播國歌 (2010-03-08) (圖)
杜玉鳳 創多元化國際企業 肩負責任回饋社會 (2010-03-08) (圖)
趙鳳儀 醉心藝術推廣秧歌舞 鼓勵「師奶」為社會發聲 (2010-03-08) (圖)
奇花馥郁 站上世界法律舞台 (2010-03-08) (圖)
著書立說 獲日本主流出版社青睞 (2010-03-08) (圖)
回故鄉上海 為外資企業保駕護航 (2010-03-08) (圖)
樂為世博奉獻 當「團長」不為名利 (2010-03-08) (圖)
自信綻放 家庭美滿 教子有方 (2010-03-08) (圖)
建助學基金 將稿費捐贈貧困學生 (2010-03-08) (圖)
裘索社會職務 (2010-03-08) (圖)
團結社團增影響力 (2010-03-08) (圖)
組義工探舊樓居民 (2010-03-08) (圖)
八十年代投身中銀 (2010-03-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盛世芳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