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畢頓雨中奪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畢頓率先衝過終點。 美聯社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18日電】F1中國大獎賽今日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落幕,突如其來的大雨使得本場比賽成為本賽季F1開賽以來超車和事故最多的一站,同時也令中國車迷大飽眼福。最終憑藉直道優勢和成功的換胎戰術,麥拿侖車隊的衛冕冠軍畢頓複製了澳洲站「冒險推遲換胎奪冠」的一幕。第二個衝過終點的則是他的隊友咸美頓。而車神舒麥加得到了第十名,獲得1個積分,沒有空手而歸。

 在排位賽結束後,上海時陰時雨的天氣成為各F1參賽車隊關注的重點,賽前各個車隊的專用天氣預報系統甚至將降雨預測精確到幾分鐘以內。比賽開始前15分鐘,各車隊紛紛作出了即將下雨的預報。事實上,在暖胎圈,賽道已經開始有細雨飄落,但按照規則,比賽開始後才能換胎,因此各個車隊都做好了提前給賽車換上雨胎或半雨胎的準備。

 發車階段,冒險「搶跑」的法拉利車手艾朗素連續超過了第二位發車的韋伯和從桿位出發的維泰爾,名次上升至第一。韋伯超越隊友維泰爾之後則緊跟艾朗素,羅斯保、畢頓、咸美頓則名列第四至第六位。中游的車手起步相對比較穩定,各自保住了自己的發車名次。而事故則集中在拖後集團,安全車不得不在第一圈便出場領跑,以便工作人員清理賽道。

各隊準確預測降雨時間

 第2圈開始,各個車隊開始選擇不同的換胎策略。領跑的艾朗素、韋伯、維泰爾、咸美頓、馬薩和舒麥加相繼進站換上中性胎,而羅斯保、畢頓則冒險推遲進站。在雨勢沒有加大的情況下,羅斯保和畢頓的冒險很快收穫成效,第四圈在安全車返回後,兩人建立了較大的領跑優勢。

 舒麥加此後作出驚人的舉動,5圈內第二次進站更換軟胎,力圖在較乾的賽道上更快追趕羅斯保和畢頓。艾朗素則因為搶跑被賽會處罰,不得不緩速通過維修區,損失了近20秒的時間。在舒麥加戰術改變之後,維泰爾、咸美頓、馬薩和艾朗素也進站換回乾胎。此前一直堅持使用乾胎的羅斯保、畢頓和庫比卡依舊排在前三,最先換回乾胎的舒麥加排名升至第七,桿位發車的維泰爾則因為兩次換胎落到了第九名。

舒麥加回歸 刺激入座

 第9圈,迪拉羅沙的賽車引擎爆缸,成為本站賽事第六位退賽的車手。而憑借邁凱輪賽車尾翼設計的優勢,咸美頓第15圈超越舒麥加,成為本場比賽的經典畫面,新老兩代「車王」互不相讓,老「車王」的精彩防守令人印象深刻。

 第25圈,雨勢加大給比賽增加了懸念,在賽道上,咸美頓的精彩發揮成為焦點,他首先超過了柏杜夫,此後又在第29圈從外線超越了古比卡,一舉將名次升至第三。此後麥拿侖車隊又成功的利用進站策略,讓咸美頓超越了羅斯保,名次上升至第二位,僅落後畢頓兩秒。最終,畢頓成功奪冠,成為F1中國站舉辦七年來的第七位「新科冠軍」。

 另外,由於「車王」舒麥加的回歸,極大激發了車迷們的熱情,比賽3天共吸引了約15.5萬人次觀眾,正賽日約有8.5萬名觀眾到現場加油助威,主看台更是座無虛席。

相關新聞
畢頓雨中奪冠 (2010-04-19) (圖)
畢頓:職業生涯最偉大勝利 (2010-04-19) (圖)
劉翔網上宣傳世博 3000萬人熱捧 (2010-04-19) (圖)
中國跳水 7金傲視群雄 (2010-04-19) (圖)
林丹 李雪芮亞錦賽折桂 (2010-04-19) (圖)
深圳反勝長春登榜首 (2010-04-19) (圖)
中華拾錦 (2010-04-19) (圖)
維泰爾勢成首位「雙冠王」 (2010-04-18) (圖)
伯尼暗示上海將續約F1 (2010-04-18) (圖)
「夢之隊」墨西哥站收穫3金 (2010-04-18) (圖)
中超攜手捐百萬 予青海災民 (2010-04-18) (圖)
劉翔跟腱炎 影響上海賽備戰 (2010-04-18) (圖)
彭帥無緣家庭圈盃4強 (2010-04-18)
日本首派隊戰中國乒球聯賽 (2010-04-18)
衛冕廣東總決賽首戰勝新疆 (2010-04-18) (圖)
玉村地震牽動人心 體壇明星齊送暖 (2010-04-17) (圖)
國際體壇關注災情 羅格 美斯慰問 (2010-04-17) (圖)
助亞洲反勝歐洲 王勵勤贏回信心 (2010-04-17) (圖)
亞組委感謝香港支持 (2010-04-17) (圖)
李永波:鄭波並非被開除 (2010-04-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