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盛詐騙案擴大 行政總裁恐下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大班早知內情 命按揭部轉持淡倉 訴訟料損失55億

 「高盛詐騙風暴」升級,雖然目前只有該行前副總裁圖爾被控,但有報道指,其實主要高層早知道次按產品設計師與客戶「對賭」,矛頭直指行政總裁布蘭克費恩、集團總裁科恩和財務總監維尼亞等人。案件令高盛陷入史無前例的危機,分析估計相關訴訟潮或導致該行損失7.1億美元(約55億港元),布蘭克費恩更可能被迫下台。但有分析指這不太可能,因為現時任何高層變動,都會被視為高盛「默認」指控。

《紐約時報》昨引述前高盛員工稱,2006年起,該行按揭部門就按揭市場前景出現分歧,當中以圖爾為首等部門高層,決定開發「Abacus」等次按產品,押注樓市崩潰。翌年初,布蘭克費恩等人開始頻頻進出該部門,對按揭市況事事關心,一問便數小時,之後更要求該部門沽清所有好倉,轉持淡倉。

 在華爾街,公司高層直接參與按揭業務非常罕見。報道指,上述舉動顯示布蘭克費恩等人一直有留意按揭部門運作,反映對沖基金Paulson & Co.參與設計Abacus的知情者不止圖爾一人。

股價續跌 反擊保商譽

 高盛股價繼上周五大跌近13%後,昨日持續受壓,早段再跌3.2%,中段稍為回穩,跌0.65%,報159美元。

 高盛前日就詐騙指控展開反擊,強調參與Abacus交易的3間金融機構均是專業投資者,又聲稱根據規定,該行毋須披露哪些機構參與選擇產品成分,亦毋須公開是否有客戶參與沽空對賭。

 高盛發言人重申指控「無法律和事實依據」,該行更向眾多現任和前任員工發電郵,又接觸客戶澄清。不過業界專家認為,無論高盛如何努力,都無法反駁指控。

2年前收傳票 求和解未獲回應

 《華爾街日報》指,高盛早於2008年8月已收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傳票,當時該行一度提交800萬頁相關文件;去年7月再接到證交會的「韋爾斯通知」(Wells Notice),警告可能就Abacus提出訴訟。據稱高盛和圖爾一直尋求和解,並向當局提交41頁文件回應指控,但無收到回音。

 據悉,雙方最後一次接觸是3月底,當時高盛致電證交會,但對方依然無回電。直到上周五,證交會突然宣布提出民事起訴,震驚高盛管理層,不少員工抱怨說自己成了華府的代罪羔羊。

 分析指,證交會通常會在提出起訴前先作通知,給予最後和解機會。不過,當局今次重槌突擊,可能是由於之前未能盡早調查多宗欺詐案,因此背負越來越大的壓力。 ■《紐約時報》/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高盛詐騙案擴大 行政總裁恐下台 (圖)
花旗首季轉虧為盈獲利344億 (圖)
歐盟IMF會議延期希臘借貸成本創新高
歐元油金齊跌
證交會下一目標:德銀瑞銀美林 (圖)
高盛證交會不咬弦 亞洲客「暫」未離棄
布蘭克費恩 「聰明絕頂」也感棘手
豐田付1.3億和解 成「罰款王」 (圖)
厄國欲增外國油元 威脅沒收外商持股 (圖)
歐盟今午逐步復飛 荷航率先飛上海 (圖)
英3艦「撤僑」 戰後最大規模 (圖)
英軍旗艦「皇家方舟」號
敦刻爾克大撤退 (圖)
本港百旅客滯歐 食宿須自費
航業損失超911 歐盟被轟反應過敏
揚言核威懾中國 英保守黨魁捱轟 (圖)
海底微生物普查 意粉狀菌大似希臘
英航總裁親自試飛 盼盡早復航
他信盟友求見泰王 泰股反彈 (圖)
「婦孺作人盾」 紅衫軍被批羞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