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3艦「撤僑」 戰後最大規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連續禁飛5日,20萬國民滯留海外,極可能演變成大選前一場政治危機。為免打擊選情,工黨政府昨日果斷派出兩艘航空母艦,以及一艘兩棲登陸艦,前往法國和西班牙接載國民回家。有報道形容,今次是二戰以來英國最大規模「撤僑」行動,情況就恍如1940年英法聯軍「敦刻爾克大撤退」。

 英國首相白高敦前晚與一眾閣僚共商撤僑大計,至昨晨一槌定音。航空母艦「皇家方舟」號和直升機航空母艦「海洋」號隨即向英倫海峽進發,至於原定前往西班牙桑坦德接載駐阿富汗士兵返國的兩棲登陸艦「海神之子」號,亦可能參與行動。

英20萬人滯留 最快今開部分領空

 白高敦表示,目前仍然開放的西班牙馬德里機場或可作為中轉站,讓滯留亞洲、非洲及美國的英國國民先飛到當地,之後再轉到西班牙及法國沿岸,登上軍艦回家。外相文禮彬表示,所有滯外國民可向英國駐外領事館求助。

 英國政府昨午表示,由於火山灰「突然」減少,當局可能最快在今日內重開部分領空。昨日多國已陸續復航,歐洲多國陸續復航,假如英國堅持禁令,來自航空業界及社會的壓力勢必增加。據航空公司非官方統計,目前約有20萬英國國民被迫留在海外。

 英國大選將於5月6日舉行,距今僅兩個多星期,假如禁飛事件演變成政治危機,極力爭取繼續執政的工黨勢必遭受無可挽救的打擊。前首相貝理雅目前亦滯留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料無法趕及回國替工黨助選。

萬計學生曠課 無法準備會考

 禁飛亦令航空公司損失嚴重,英國航空、瑞安航空及easyJet等大公司估計可熬過今次危機,不過英航機師協會則呼籲政府,防止航空業崩潰。白高敦建議它們及其他旅行機構可向歐盟「團結基金」申請補償。

 禁飛不但關乎工黨前途,亦關係到數以萬計學生的學業成績。由於很多學生和教師在復活節長假出外旅行,昨日均趕不及回國復課,加上英國高級程度會考舉行在即,很多應屆考生可能受到影響。

 「敦刻爾克大撤退」式拯救行動並非英國政府首創,英國一名電視主持昨日就帶領一支快艇隊橫跨英倫海峽前往法國,欲接當地的英人回國,但遭法國政府阻止。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英國《太陽報》/《獨立報》/《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高盛詐騙案擴大 行政總裁恐下台 (圖)
花旗首季轉虧為盈獲利344億 (圖)
歐盟IMF會議延期希臘借貸成本創新高
歐元油金齊跌
證交會下一目標:德銀瑞銀美林 (圖)
高盛證交會不咬弦 亞洲客「暫」未離棄
布蘭克費恩 「聰明絕頂」也感棘手
豐田付1.3億和解 成「罰款王」 (圖)
厄國欲增外國油元 威脅沒收外商持股 (圖)
歐盟今午逐步復飛 荷航率先飛上海 (圖)
英3艦「撤僑」 戰後最大規模 (圖)
英軍旗艦「皇家方舟」號
敦刻爾克大撤退 (圖)
本港百旅客滯歐 食宿須自費
航業損失超911 歐盟被轟反應過敏
揚言核威懾中國 英保守黨魁捱轟 (圖)
海底微生物普查 意粉狀菌大似希臘
英航總裁親自試飛 盼盡早復航
他信盟友求見泰王 泰股反彈 (圖)
「婦孺作人盾」 紅衫軍被批羞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