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格仔舖 75%已易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雖有政策開放,但港人北上開店,並不是每個人都成功。記者了解到,07年,珠三角城市曾出現一股港人北上開格仔舖(見圖)的熱潮,在廣州的一些人氣商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大量香港小老闆開設的格仔舖,且都大受歡迎。但後來不少廣州人跟風,於是廣州大街小巷,出現大量內地商戶開設各類大小不一、商品各異的格仔舖。記者最近再次走訪曾經接觸過的4家港人開設的格仔舖,其中3家已易手,或換了廣州本地的老闆,或店面被改造成服裝店、玩具店,港店一夜消失。

穗北京路「香港城」關門

 事實上,早在3年前,曾因CEPA簽訂而騰空出世的廣州北京路「香港城」,有過一段時期的繁盛時期。然而,報章很快便曝出「香港城內多內地貨」、甚至充斥大量假貨的消息。隨後又因向三樓擴張而引出租賃糾紛等更多問題,香港城不得不歇業關門。

 對此,中山大學港澳與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香港個體戶異地做生意很不容易,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有吸引消費者的地方。如果所賣產品和經營模式是可複製的,肯定鬥不過本地商家,最後關門歇業是很正常的。

餐飲店老闆:不熟不做

 在港從事餐飲業30多年,並成功在多地開設餐飲店的港人趙先生也說,香港人到內地開店,優勢明顯,但也陷阱處處。所以港人到內地做個體戶,一定要對市場對管理及行業技術非常熟悉,「不熟不做,這點很重要,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在管理、店面設計及貨源上要有鮮明的賣點。」

相關新聞
港人在粵開店 6年增50倍 (圖)
港人格仔舖 75%已易手 (圖)
越式湯粉店 成功全靠不跟風 (圖)
親友當名義老闆 「躲幕後」有苦衷
向珠三角外擴散 拓展其他行業
癱少女創奇蹟 按短訊暖母心 (圖)
為癱者按摩伸展 家屬更勝醫護 (圖)
危駕摧毀家庭 陳母籲司機小心
醉駕倡修例 飲愈多罰更重 (圖)
男嬰殘骸尋獲司機或控謀殺 (圖)
路人示意停車 櫃車司機視若無睹
車禍撞死準新郎 司機囚10周 (圖)
9歲女過馬路 遭貨車撞飛命危 (圖)
技工危駕撞死人重囚18月
林瑞麟:劉慧卿釋法說危言聳聽 (圖)
政經人語:民建聯贊助商台節目 遭「民主霸權」圍攻
反擊反對派:政改非一言堂
甘威案女角未定是否作供 (圖)
唐英年:港人不容暴力政治
普選聯周日政改遊行 社民連設論壇打對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