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甄妮四十年的音樂歷程 看近半世紀港台樂壇的變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甄妮2010愛SHOW」演唱會剛於紅館舉行,個唱由她七十年代初台灣走紅到2001年英皇娛樂為她推出的新歌都唱齊,一次過讓樂迷見證這位當年由寶島過埠到香港成為本港第一代粵語流行樂壇的最受歡迎女歌星四十年來的音樂歷程。難怪連傳媒朋友都說近期看多個歌星的個唱,以看甄妮令他最滿足。

 四十年光景不算短,大抵有近半世紀歷史。觀眾當晚便恍如走一趟時空歷程,回味了每位樂迷不同時期投入甄妮(Jenny)歌聲中的成長過程及時代歷程。這個時光隧道可分成多個階段的不同場景:早期國語時代曲興起的七十年代台灣;七十年代中至後期的港產經典電視劇主題曲熱潮;甄妮自組金音符唱片公司的八十年代初,體現港人的奮鬥上進及開始經濟富裕,在巿場上有較多資本作個人事業投資與起飛的一個時期;八十年代後期加盟當年CBS新力唱片公司的全盛、成熟及大量改編日本流行曲的時期,也是錄音技術日趨先進,本港唱片業大放異彩的時間;及後回歸和台灣的連串國語歌時代。還要一提,就是近十年,由2000-2010,甄妮回歸本地舞台最後與樂迷展現及分享的收成期。這個階段,香港樂迷在千禧年經濟低迷、美國九一一事件、沙士巨變及股巿風起雲湧、大起大滑的陰影籠罩下,無論在年紀、心態及面對唱片業五窮六絕無得翻身下,都有了很多衝擊、掙扎及轉變。慶幸到今天每當甄妮近十年的四次紅館個唱,包括2000、2001、2004、2006及2010都賣個滿堂紅、座無虛席,亦曾創下紅館零空置率的紀錄。

 而當甄妮以娓娓歌聲唱出《奮鬥》、《命運》、《明日話今天》時,那份緬懷與滄桑感倍增,赫然間樂迷都發覺年華已去不少,四十年人事盡翻新,不變的依然是成為甄妮演唱會座上客,雖然在場所見發現了幾許發福及鬢白人士,曾幾何時,他們都是Jenny的年輕歌迷,如今共聚一堂的「愛SHOW」應該是老朋友的相會,就連Jenny整晚的服裝都由女兒Melody設計,令整個演唱會氣氛溫馨得很,多於大賣噱頭的焦點。

 因此既是老朋友聚會,歌曲編排也原汁原味,沒有大多電子修飾成份,於是《明日話今天》、《春雨彎刀》、《東方之珠》等奏起的旋律都讓樂迷重新經歷了一次七十年代尾八十年代初的好時光、好光景,很感動,亦是傳媒朋友所謂的「滿足」吧!

 今次演唱會的驚喜還在於有多首SIDE-TRACKS,讓樂迷知道歌者多年來都了解樂迷口味,就如視為老朋友及知音一般。大抵時下年輕歌手都欠缺這種張力,是令本地樂壇難有起色的主因之一。當甄妮唱《木頭人》時,我們憶起她與傅聲婚變的經歷;唱《最後的玫瑰》時,想起她力排非議未婚產子的勇氣;《七級半地震》令人感受到她在當年後浪潮湧下處變不驚的皇者風範。

 當年甄妮遇到的後浪何其多,經常與她「鬧雙胞」的梅艷芳,及唱過她的《心聲》而遭「柴台」的哥哥張國榮,兩人都不在人世了,樂迷再看正在施展渾身解數的甄妮又告別舞台,都倍感惘然及感慨。■文:比爾

相關新聞
謝賢指孫仔擁有「謝家鼻」 (圖)
霆鋒連日留守醫院陪妻 二少爺待「收水」才亮相
睇剛出世BB 安志杰呆了 謝婷婷:霆鋒笑容特別多 (圖)
赴歐拍旅遊節目 熊黛林獲有線贈飯煲 (圖)
亞視下周播《篤姬》 藝員造勢粉墨登場 (圖)
農夫下月演唱會 準備「得罪」同行 (圖)
小胖10月全球巡迴演唱 (圖)
楊千嬅「流產之痛」 丁子高媽咪信以為真 (圖)
徐淑敏哺乳更豐滿 老公懷念產前身材 (圖)
離婚官司由律師處理 陳復生如常做社會公益 (圖)
為非童籌款騷排練順利 黃家強正人君子無懼偷影 (圖)
做監製首項要事 林家棟睇實盤數 (圖)
鄭欣宜「失蹤」 陳淑芬澄清真相
范冰冰龍袍加身 成功搶鏡 (圖)
出席首爾數碼論壇 占士揚言3D片將成主流 (圖)
首演殭屍電影 伊雲鶴基由抗拒變著迷 (圖)
JAM Project十周年巡演 敲定9月到港 (圖)
爵士巨星Nat King Cole女兒 6月來港開騷 (圖)
娛聞雜碎
甄子丹強調尊重各門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