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南征北討」 拓新興市場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7]     我要評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結束訪問上海轉赴哈爾濱前,參觀了上海當代藝術館。他更百忙中抽空撰寫網誌抒發「在旅途中」的感受。他表示,自己與香港經貿代表團除將訪問哈爾濱外,還會從陸路跨境進入俄羅斯,到海參崴訪問,這次訪問是香港開拓新興市場的努力之一。他之前已訪問過印度和東南亞國家,未來還會到拉丁美洲、中東等國去。他並表示,對香港經濟審慎樂觀,在樂觀的同時,更要保持警惕,提防國際市場的波動。

新市場緩衝環球經濟波動

 走訪各國,鬍鬚曾為開拓市場探路,並說要與在世界經濟中日益舉足輕重的所謂「金磚四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金融合作關係。他表示,開拓新興市場,是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系的策略性行動,目的是在繼續發展與歐美等傳統市場的關係的同時,建立更大的緩衝空間,減少國際經濟波動帶來的衝擊。他坦言,餘波未斷的國際金融危機,再一次提醒香港要開拓新的市場,新的空間。

 他指,在這次經濟危機中,香港復原得較快。日前公布的本地生產總值數據顯示,香港的復甦勢頭顯著增強,今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大幅增長8.2%,是自06年第一季以來最強勁的增長。經季節性調整與對上季度比較,增長幅度亦相當強勁,達2.4%,是連續第4個季度上升。

料歐洲債務危機暫獲紓緩

 不過,鬍鬚曾表明對香港經濟一直是審慎樂觀的。在樂觀的同時,更要保持警惕,提防國際市場的波動。過去數星期,希臘債務問題對環球金融、外匯和商品市場造成的異常波動,再次證明外圍環境仍存變數,環球經濟的復甦進程可能仍會有反覆。歐盟、歐洲央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制訂數額龐大的穩定金融措施,相信有助紓緩市場對歐元區數個國家債務問題的憂慮。

 他直言,本地的就業市場韌力很強,過去一年失業率已經下降了約一個百分點,跟歐美地區失業率高企的情況大不相同。不過,由於傳統上當暑期大量畢業生湧入勞工市場時,會對失業率構成上升的壓力,這方面要密切留意。但他期望隨著經濟好轉,工作機會持續增加,令社會上有更多人分享到復甦的成果。

外圍復甦變數難料須警惕

 他並指,內地和亞洲地區現時良好的經濟表現對香港會有很大的幫助,加上本地消費和營商的信心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大為改善,如無外來突發的衝擊,全年經濟增長很有機會超過自己在預算案中預測的4-5%增幅。不過,除了歐洲債務問題,歐美經濟的基本面仍較脆弱,內生動力仍有待進一步改善。此外,各國的退市策略以及現時區內龐大流動資金的未來流向,都為經濟前景增添不少不明朗的因素,故必須更加警惕外圍的變數,為應對各項風險做好準備。■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補選投票率僅17.1% 「公投」破產 (圖)
林瑞麟:投票率歷來最低 (圖)
5成投票者:為盡公民責任 (圖)
近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率
公社死撐:賴政府打壓 (圖)
學者:主流民意不接受「公投」 (圖)
九龍西拉票 黃毓民靠咬
在囚人士首次參與投票
劉夢熊:投票率低 證「公投」慘敗
幕後三「黑手」 谷票食檸檬
湯家驊打波 不幫造勢
陳偉業李世鴻 演對罵大龍鳳 (圖)
防治空污10年計 粵港攜手出4招 (圖)
港籌調能源結構 打造低碳之城 (圖)
懸浮微粒易入肺 N95口罩亦難阻
商廢玻璃運內地 循環再造 (圖)
闢跨境綠道 供野生動物穿梭
研規管招牌減光污染 (圖)
政經人語:「公投」四大失敗 癲民黨何時知錯
民建聯考察橫琴 倡港府參與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