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教授發生糾紛 留美生被控恐怖分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中新社引述美國《僑報》報道指,中國留美博士生翟田田被警方起訴指為「恐怖分子」,而且移民局已經決定要將其遣送回中國。這一切的起因只是因為翟田田與其教授發生口角。據悉,翟田田不承認警方提出的企圖縱火的指控。目前,翟田田被關在美國紐約州一個監獄內至今一月有餘。

 據該案代表律師之一的海明透露,通過與當事人的電話溝通,他得知來自中國西安、在新澤西州的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就讀的物理專業博士研究生翟田田於4月16日被警方逮捕。因為當天他與其教授因為學業意見不合發生口角,其間並無任何肢體衝突。但翟田田說了「大不了就拚了」之類的氣話,教授就給了校警報告,校警當天拘捕了翟田田,並將他移送給警方。翟田田現在正在紐約州的Hudson County監獄羈押,保釋金為2萬美元。

被指企圖縱火 翟田田否認

 但在起訴書中,翟田田被控為「恐怖分子」(重罪),理由是他企圖放火燒燬學校。翟田田否認有任何燒學校的行為,也沒有這樣的言論。當天學校取消了翟田田的學生簽證,移民局第2天下了逮捕令,第3天下了驅逐令。

 律師認為,美國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不能以思想、說話定罪,此事是以言定罪,所以不妥。不滿27歲的翟田田赴美多年,現在有政府指派的免費律師負責其移民局的那部分。翟田田最後是否會被遣送回國,主要還是要看刑事方面能否勝訴。否則,以「恐怖分子」的身份,即使移民局不遣送,他也無法再在美國待下去。

領館關注事件 望依法處理

 中國駐紐約僑務領事羅剛說,他以前也處理過類似的案子,中國留學生因為有不恰當的言行或文字表達,而引起了衝突。畢竟中美兩國文化不同,一些中國人認可的言論會被美國人當成是威脅。這是一宗不幸的事件,當事人雖無心,但在事實上對自己造成了危害,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現此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只有寄希望於律師能幫助他。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目前也正對事件進展表示關切,希望美方能夠依法處理。

相關新聞
深圳富士康第十跳 4個月10人墜樓8死2傷 (圖)
深圳富士康四個月「十連跳」 (圖)
工人自述:活得像機器
無臂男「腳書」 勉勵富士康員工 (圖)
第11跳?富士康準員工墜樓亡
富士康招百名心理輔導師
神州小議:向絕望者伸出援手
三水區常委墜樓亡
利錐鐵u傷害24女生 湖南「刺胸」兇徒判死
甘肅13車連環撞8死3傷 (圖)
與教授發生糾紛 留美生被控恐怖分子
留美女生遭姦殺 中方促嚴懲兇手 (圖)
駱家輝:擬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圖)
希拉里抵滬 今參觀美國館 (圖)
北京39別墅項目 逆市漲價 (圖)
廣州樓市新政 暫未規定限購
航天英雄楊利偉 任航天辦副主任
粵出台新規 防官員隨意復出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 首次參加珠海航展
內地「暴走媽媽」 任世界徒步大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