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白 追求專業水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白除了製作銀器之外,也開辦工作坊教人做銀器。

 手作有不同的媒介,木綿花工作室其中一位手作人小白,就是專做銀器及珠寶設計的,他在工作室裡有自己動工的地方,也會開辦小型工作坊教有興趣的人士做銀器。

 小白學插畫出身,後來曾從事珠寶設計,他覺得未能發揮創意,但在那裡經常看到師傅工作,對銀器感興趣,便向師傅請教,自己又找書來看。

 坦言喜歡一個人能完成工作的他,藉昔日畫插畫時的訓練,從日常生活看到的事物想出構圖。從原料到雕刻花紋等工序都仔細地做,希望能做到專業銀匠的級數。而他特別喜歡通花的圖案,所以不少作品都是通花銀器。即使作品體積細小,但他亦一絲不苟地去做,務求做出高質素的作品。他更為戒指多作嘗試,鑲石或配上半管狀的大件裝飾,如枝豆系列(Edamame)就是其中之一。

 「要做出有別於用機器來生產甚至比機器做得更好,達到專業水準,才有價值,而人們亦會願意買,否則,用機器來做,速度快得多。」

 具質素的手作所帶出來的質感,特別是個人化的觸感,即所謂「比較raw」的效果,與手工差是有分別的,「做出raw(粗糙)的質感,與手工粗糙是兩碼子的事,如戒指的接口位接不上,那就是手工差,而不是做出raw的質感。」

 而他亦聯同木綿花工作室的其他手作人,多辦圖章、皮具等不同手作類型的工作坊,希望讓大眾認識。「推廣手作給更多人認識,慢慢對手作品感興趣,產生對手作品的需求,尤其是比較獨特的手作,而不是大量生產出來的款式。」他甚至正聯絡已轉行的鑲石師傅,嘗試開班。而學生大多是財政獨立人士,雖說銀器過程要花不少力氣,但當中也有學員是OL。

 儘管現時手作風氣比以往流行,但還是較小眾,小白說更為小眾的,是製作所需器具的師傅。「在香港愈來愈少了,雖然他們做出來的製品不像手作那樣吸引,但他們其實是很重要的。沒有他們,我們很難做手作。」

相關新聞
80後的天空系列(二)手作篇.手作人 用手搞作 創意未來 (2010-05-22) (圖)
Michelle推廣本地手作 (2010-05-22) (圖)
小白 追求專業水準 (2010-05-22) (圖)
小月 由工餘興趣到全職參與 (2010-05-22) (圖)
AdiLee邁向全職手作人之路 (2010-05-22) (圖)
手作人逛點推介 (2010-05-22)
日出而作 有機農莊鬧市中初升 (2010-05-20) (圖)
鼓勵有心人 發展農場 (2010-05-20) (圖)
社企農場 與市民為鄰 (2010-05-20) (圖)
辛勤工作 粒粒皆辛苦 (2010-05-20) (圖)
全球看重 有機農業前景佳 (2010-05-20) (圖)
新世代祭品 建環保快樂天堂 (2010-05-20) (圖)
年青創意人 重組廢物 拼湊新生命 (2010-05-15) (圖)
前言: (2010-05-15)
林皮 做手作更惜物 (2010-05-15) (圖)
Winston Lau 為舊物花心思 (2010-05-15) (圖)
Dennissoap 多用被棄舊物 (2010-05-15) (圖)
環保可從家居入手 (2010-05-15) (圖)
媽媽帶頭響應環保 (2010-05-15) (圖)
「家+愛環保.創意環保傢具展」 (2010-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