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匯率改革 美尊重中國自主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5日電】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25日在京圓滿落幕,雙方在一連兩日時間裡就涵蓋雙邊、地區和全球多個層面的廣泛議題深入坦誠交換意見,簽署能源、貿易、核能利用、衛生等合作協議,取得多方面積極成果和大量共識。據悉,在之前被外界視為最棘手的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美方表示尊重中方在此問題上的自主權,理解中方根據自身利益和世界經濟的發展變化以及中國的經濟運行情況,自主決定人民幣匯率改革措施。美國財長蓋特納更連用三個「非常」,表示了對胡錦濤主席在開幕式中有關穩步推進匯率改革的表態的讚賞與高度歡迎。

 在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美40多個部門近50位負責人,攜龐大代表團,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舉行多輪磋商及數次專門會議,並就能源安全、氣候變化、聯合國維和及其它問題舉行了對口磋商和雙邊會見。

 戰略對話中,兩國主管部門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達成了總共26項具體成果,內容涉及能源、環境、科技、海關、衛生、執法等廣泛領域。雙方積極評價去年以來中美關係的發展,認為在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進一步上升。雙方表示,將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各領域交往與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並採取切實行動穩步建立應對共同挑戰的夥伴關係。

 對於之前被外界視為最棘手並被熱炒的人民幣匯率問題,中國財政部部長助理朱光耀透露,中國在對話中重申人民幣匯改將遵循自主性、漸進性、可控性原則等一貫立場,強調了中國絕不會屈從於外界壓力的態度。美方則表示尊重中方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的自主權,理解中方根據自身利益和世界經濟的發展和變化以及中國的經濟運行情況自主決定人民幣匯率改革措施。另方面,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以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財長蓋特納在對話結束後共見記者時均坦言,中美並未在對話中就每個問題都全部達成共識,但對話增進了彼此間的了解,擴大了雙方共識,從而為兩國關係以大局為重,克服各種干擾和障礙,合作雙贏,向前不斷發展拓寬道路。

相關新聞
人民幣匯率改革 美尊重中國自主權 (圖)
中美建人文磋商機制 10萬美國留學生將來華 (圖)
胡溫會見希拉里蓋特納
重點考慮國內因素 外界指周小川暗示加息
中美決共同防範操縱石油期貨
經濟對話五方面共識(摘要)
戰略對話取得26項具體成果
美期恢復軍事交流 對話折射三點新意 (圖)
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美承諾速承認
11連跳 富士康再添亡魂 (圖)
警尋獲遺書:「生活失信心」
多部門進駐富士康
深總工會:剛性管理疑誘因
郭台銘烈日下訓高管 (圖)
東莞千人夜剿「黃賭毒」 (圖)
流浪漢繪「淫窟圖」呈警方
莞搗地下槍廠 起1900配件
惠州學童疑喝礦泉暴斃 (圖)
汕尾調查錯拘港商案
杭女碌卡機3年「盜現」2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