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養學堂:辦學團體 良心至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何光鴻 KinderU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社會越來越富裕,這一代的小孩身嬌肉貴,父母為了培養子女成才,需要花很多金錢和時間在他們身上,為其編排緊湊的學習時間表。於是,補習社和興趣班橫行,教學團體為了招攬更多學生,在辦學方針上越來越商業化,補習天王和補習天后的廣告鋪天蓋地,部分更成為學生的偶像。究竟這是否一個好的現象呢?家長又應如何為子女選擇一個好的教育機構呢?他們需要注意甚麼重點呢?

教育與商業 不能脫u

 我從來相信教育不應與商業社會脫節,只要經營者在教育與商業元素之間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家長便可從中得益。事實上,教學團體與其他商業機構一樣,同樣需要交租及出糧;經營者在獲得合理回報後,才可將更多資源投放在學生身上,從而令到該教育機構所辦的課程或教材,更切合學生及家長的需要,與時並進。因此,辦教育是不能與商業社會脫節的,否則只會因經營不善而倒閉,既幫不了學生,又害了自己。

良性競爭 以學生為前提

 但作為教育工作者,首要的任務當然是教好學生,絕不能只為了賺錢而漠視他們的需要,因此不能抱荂u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心態,為了自己的成功而犧牲其他人,或以踩低同行的方法去抬高自己,否則教育機構只會淪為殺戮戰場,相互之間鬥個你死我活,既失去辦教育工作者的氣度,亦會令家長及學生失去信心,這又有何益處呢?良性的競爭可令辦學團體進步,造福更多家庭;相反,惡性競爭只會惹來是非及紛爭,對辦學者、家長及小孩子都有不良影響。

唯利是圖 難育好孩子

 教育工作者應該有良心。家長在選擇學校時,除要留意師資質素之外,亦要注意他們的教學方針或經營模式,如果教學團體的理念與自己的信念不符合,或者純粹為賺錢而辦學,即使學校聘用最好的老師,也無法教出最好的孩子,因為好的教育應以愛心和良心出發。 ■pdkinderu@gmail.com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青年抗逆力低 自殺率趨升 (2010-06-09) (圖)
資料一:2001年中學生自殺想法及行為調查結果 (2010-06-09) (圖)
資料二:各年齡階層的自殺死亡數字 (2010-06-09) (圖)
資料三:2008年本港自殺數字 (2010-06-09)
想一想 (2010-06-09) (圖)
資料四:青少年自殺成因 (2010-06-09) (圖)
想一想 (2010-06-09) (圖)
資料五:自殺警號 (2010-06-09)
資料六:防止自殺方法 (2010-06-09) (圖)
延伸閱讀 (2010-06-09)
教養學堂:辦學團體 良心至上 (2010-06-09)
The View from Shatin:Cats and Slaves (2010-06-09)
科學天地:超高速量子電腦 最快5年內面世 (2010-06-08) (圖)
風中的回音:幸福為何物? (2010-06-08)
西點•點心:活士道歉信 修辭傾盆而出 (2010-06-08) (圖)
英語世界:Friendly–an Adjective (2010-06-08) (圖)
圖說香江:干諾道中(約1958年) (2010-06-08) (圖)
神州生態:蟒 Indian Python (2010-06-08) (圖)
通識路路通:全球化 + 今日香港 南非問題多 世盃熱度減 (2010-06-07) (圖)
小練習 (2010-06-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