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父兼母職變暴躁 幼子諒解化暖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敬培只願兒子身體健康,自己能照顧他便足夠。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父兼母職」有的是自願,有的是被迫,對於單親爸爸楊敬培而言,這是無奈,也是快事,尤其當他凝望著6歲的兒子茁壯成長,但同時卻勾起楊敬培對亡妻的思念,那份悲喜交集的情懷絕非筆墨所能形容,過往他亦曾被這種複雜情緒衝昏頭腦,失控地向兒子發脾氣,懂事的兒子竟安慰說:「無論你做錯甚麼,我都會原諒你」,一股既酸又甜的暖流湧上慈父心頭,撫平單親的無奈。

喪妻感彷徨 壓力劇增

 楊敬培與太太結婚3年後誕下兒子貝貝,兩口子仍沉醉於新生命帶來的喜悅之際,沒料到厄運逐步移近。貝貝出生3個月後,太太證實患上淋巴癌,楊還來不及接受噩耗,太太1個月後已離世。喪妻之傷尚未痊癒,生活的壓力隨之迫近,回想這一段艱苦日子,他眼眶通紅地表示,當時帶著4個月大的兒子只感徬徨無助,「那時好想放棄,想找人收養兒子,然後一走了之……」

 幸得社福機構襄助,由暫養家庭照顧貝貝,直至滿1歲才接返家同住,從此身兼母職的重責把楊敬培壓得喘不過氣,脾氣變得暴躁。有次躺在搖籃內鬧彆扭的貝貝,吵耳的哭聲觸怒楊敬培憤踢搖籃……楊敬培表示,一時意氣令他做盡無數後悔事,「每次我鬧完他都會跟他道歉……有次我問他能否原諒我,他回答我:『無論你做錯甚麼,我都會原諒你』。」這句暖心話至今仍能牽動楊敬培的神經,他眼泛淚光說:「那時他只有3歲,真的非常感動……」

盼父子健康 相敬相依

 自幼喪父的楊敬培深明單親家庭的遺憾,只期望給貝貝多一點愛,他經常對貝貝說:「我有7兄弟姊妹,只分得嬤嬤1/7的愛,但爸爸只有你,儘管爸爸做得不好,但會給你一份完整的愛。」為學習控制情緒及壓力,他特意修讀不同類型的育兒課程,並善用周末與兒子踏單車、到圖書館閱讀,只望貝貝過快樂的童年。

 父親節將近,楊敬培只祈盼父子二人身體健康,「這樣我才可以照顧他,給他一個健康的家。」

相關新聞
子女患學習障礙 慈父辭職甘湊仔 (2010-06-19) (圖)
父兼母職變暴躁 幼子諒解化暖流 (2010-06-19) (圖)
服務業女性佔優 「住家男」增13% (2010-06-19)
百萬輸盡終回頭 父女淚雨解心結 (2010-06-19) (圖)
中國維和10年 宏揚人文關懷 (2010-06-19) (圖)
亞洲最大訓練基地 煉就「藍色貝雷帽」 (2010-06-19) (圖)
英雄背後 家人默默支持 (2010-06-19) (圖)
祭奠犧牲戰友 鐵漢痛哭失聲 (2010-06-19) (圖)
中國維和10年間 (2010-06-19)
世博公共外交 凸顯文化力量 (2010-06-17) (圖)
徐波簡介 (2010-06-17) (圖)
應對國際動盪中國經驗是樣本 (2010-06-17) (圖)
聯國參展主題:一個地球 一個聯合國 (2010-06-17) (圖)
阿瓦尼.貝楠簡介 (2010-06-17) (圖)
經濟六大矛盾 內地宏調兩難 (2010-06-14) (圖)
矛盾一:控房價與保「支柱」 (2010-06-14) (圖)
矛盾二:保增長與控通脹 (2010-06-14) (圖)
矛盾三:保增長與調結構 (2010-06-14) (圖)
矛盾四:提高居民收入與增加國家收入 (2010-06-14) (圖)
矛盾五:擴大赤字與增加稅負 (2010-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