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進黨大老 鮮為人知大陸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98年,邱義仁(左)在廈門出席研討會,引發島內極大震動。

 台灣的民進黨自1986年建黨以來,就一直對大陸採取敵對的態度,部分人不願意與大陸來往,近日民進黨更明確禁止黨內公職人員參加國共論壇或類似活動。但事實上,在過去20多年來,民進黨內陸續有邱義仁、謝長廷、呂秀蓮、許信良、姚嘉文、施明德、張俊宏等十餘位大老級人物,先後透過各種管道「登陸」,且他們與大陸的聯繫至今從未中斷。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陳孔立教授近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披露了其中秘辛。

■文: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林舒婕

■圖: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提供

在籌備出版的15萬字《走近兩岸》回憶錄中,陳孔立記錄了20多年來與民進黨人士的接觸。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7月在美國芝加哥大學舉行的「台灣研究國際研討會」,以「黨外人士」身份參會的陳忠信、呂秀蓮、陳永興等人,後來都成為民進黨的重要人物。1992年陳孔立一行4名學者首次訪台後,雙方往來就日漸頻密了。此後,從民進黨歷任黨主席到中央黨部負責人、立法委員以及新生代精英、立委助理等,廈大台研院都與之有所接觸,甚至還有深交。

邱義仁初「登陸」爆島內爭議

 1998年7月,邱義仁剛剛卸任民進黨秘書長,就應廈大台研所邀請前來廈門參加「二十一世紀亞太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研討會」,島內聞之立即炸開了鍋,境內外媒體紛紛以「具有台灣40%選票、最大反對黨的秘書長前往大陸」做大幅報道。在他動身之前,民進黨內曾經引起爭議,有人警告他「小心被統戰」,甚至有人認為是讓邱義仁「先去當炮灰」。

 在研討會上,邱義仁提出在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台灣對大陸的投資不會再增加,兩岸經貿將從互補關係進入競爭關係。在陳孔立看來,儘管討論的是經濟問題,卻十分明確地表達了民進黨對於兩岸關係的政治觀點。「這實際上是主張『強本西進』,而對黨內美麗島系大老許信良『大膽西進』主張持反對態度。邱義仁還特別強調兩岸經貿競爭要在國際經貿架構下解決,反映了其對兩岸關係定位的主張。」

新潮流系主張有所作為

 邱義仁回台北後,立即舉行記者會,提出:「如果台灣的回應只是拒絕兩岸往來,只是說『不要』,對台灣不利,台灣將成為『麻煩製造者』,因此台灣必須與中國大陸多接觸、了解。」他還認為,在兩岸關係上「民進黨不該再扮黑臉」。

 台灣報紙認為:這是民進黨新潮流系首次對李登輝主導的兩岸現狀表示異議,認為民進黨應當有所作為。

 陳孔立回憶說,當時有6位民進黨高層「黨工」和「民代」與會,確實不是一件小事。邱義仁來訪之所以能夠成行,除了需要經過民進黨高層同意以外,從大陸說,當然也要經過高層的批准。實際上北京對此十分重視,特地派人前來關懷。事先,我們商定只談經濟,不談政治,免得引起麻煩。在整個會議過程中,彼此相當配合,沒有出現任何問題,而實際上雙方的政治觀點卻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表達了。

相關新聞
民進黨大老 鮮為人知大陸行 (2010-06-20) (圖)
「一國兩制」構想 謝長廷曾感興趣 (2010-06-20) (圖)
三會呂秀蓮 發問引深思 (2010-06-20) (圖)
民進黨兩岸政策 面臨進退維谷 (2010-06-20) (圖)
台灣問題泰斗 陳孔立 (2010-06-20) (圖)
睇世盃慶父親節 食肆料進賬2.6億 (2010-06-20) (圖)
買禮物爽手 球衣行情俏 (2010-06-20) (圖)
兒女送眼罩 合時不擾人 (2010-06-20) (圖)
商場足球賽 父子聚天倫 (2010-06-20) (圖)
商場好去處 (2010-06-20) (圖)
子女患學習障礙 慈父辭職甘湊仔 (2010-06-19) (圖)
父兼母職變暴躁 幼子諒解化暖流 (2010-06-19) (圖)
服務業女性佔優 「住家男」增13% (2010-06-19)
百萬輸盡終回頭 父女淚雨解心結 (2010-06-19) (圖)
中國維和10年 宏揚人文關懷 (2010-06-19) (圖)
亞洲最大訓練基地 煉就「藍色貝雷帽」 (2010-06-19) (圖)
英雄背後 家人默默支持 (2010-06-19) (圖)
祭奠犧牲戰友 鐵漢痛哭失聲 (2010-06-19) (圖)
中國維和10年間 (2010-06-19)
世博公共外交 凸顯文化力量 (2010-06-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