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半末代考生 壓力指數偏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協昨舉行「一擊即中」會考打氣活動,勉勵考生提升專注力面對挑戰。

 【本報訊】會考即將放榜,香港青年協會的調查顯示,有達46.5%考生壓力指數處偏高水平,較往年多出逾20個百分點,有6成受訪者指主要壓力來源是「不知道如何選擇出路」,亦有一半人因為對自己有要求而感壓力。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指今年是舊制的最後一屆會考,不少人都擔心考試會失手,更有人感到自己「生不逢時」,青協提醒考生要把握時間積極搜集升學及就業資料,有助減低憂慮情緒。

逾一成學生臨爆煲

 青協本月訪問了542名會考生,以1至10分評分,有達46.5%人壓力指數為7至10分的偏高水平,比08年的同類調查高出22.1個百分點,更有11.6%人處於9或10分的極高壓力狀態。面對放榜,有近4成考生指最憂慮的事情分別為「更多人競爭大學學位」,而擔心升學銜接途徑不清晰及中六收生成績提高的考生,也分別佔約35%。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指,今屆會考生的心理壓力比往年更大,建議考生應在放榜前把握時間訂定清晰的目標和規劃前路,以減低憂慮情緒。

 青協昨邀請多名應屆考生分享,又與劍擊總會合辦「一擊即中」打氣活動,鼓勵考生全神貫注,學習訂立目標和主動出擊部署適合自己的前路計劃。其中考生黃嘉濠2歲開始完全失明,自小於心光盲人學校就讀,中三時轉讀馬鞍山聖約瑟中學,成功克服不少學習上的障礙。他勉勵一眾會考生指壓力難以避免,但無須過分憂慮,而大家同為舊制最後一屆考生,更應互相扶持。他希望可考取14分原校升中六,並於大學修讀歷史或通識的相關課程,願望是成為一位歷史或通識科教師,利用自己的知識回饋社會。

 20歲自修生黃保英(見圖),數年前受抑鬱症困擾而放棄會考,亦趕搭今屆末代會考尾班車,她希望能考獲10分報讀專業教育學院的課程,亦鼓勵各人積極面對放榜。

相關新聞
特首率團訪川 喜見援建順利 (圖)
9隻1歲小國寶 憨態可掬迎貴賓 (圖)
3次採訪 感受川人生命力
港16億援臥龍 重建熊貓基地
冷門文學書翻身 銷情僅次小說 (圖)
書展冀成兩岸三地推英文書平台
展商投訴o靚模 貿發局拒禁寫真 (圖)
內地展商「割喉」 兒童書10元5本
陳岳鵬訪英「入貨」 為施政報告「做功課」 (圖)
港珠澳橋工程 白海豚保護費增 (圖)
橋墩數目減 建築難度增 (圖)
網銀使用率低 駭客刑責不足 (圖)
工聯促低資委公布討論水平 (圖)
八達通停洩私隱 與保險商尋解約
保育大浪西灣 (圖)
電網防屋h滲水 易裝效佳將推廣 (圖)
社民連欲踢民主黨出反對派 (圖)
財爺談習武好處 強身兼可學做人 (圖)
政經人語:公文袋亂「開天殺價」博造聲勢
梁振英:貧富懸殊致社會矛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