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錢洶湧商家不炒樓炒電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一名投資商,中視星銳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郭青海擔心熱錢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本報北京辦傳真

——專家籲謹慎投資 防泡沫爆破

 內地電影票房近年不斷刷新奇跡,吸引熱錢湧入。近期「炒電影」現象愈演愈烈,影視公司老闆和製片人在歡呼終不缺錢的同時,也擔心非專業投資者影響正常市場秩序。有專家指出,影視投資業可能會產生泡沫,投資者入市需謹慎。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房廈

 今年前5個月,內地電影票房收入達42億元(人民幣,下同),相關人士預測,今年全年的電影票房收入將破百億元。在不斷被刷新的票房奇跡前,似乎沒人能抵擋影視業投資的誘惑。據悉,今年5月,內地電影立項數額達189部,相對2003年全年還不到100部的立項數,對比顯而易見。業內人士稱,立項數激增的重要原因在於投資熱錢的湧入,甚至一些搞房地產的也開始改炒電影。

炒房團主動送上門

 一位曾參與香港多部電影製作的張姓製片人告訴記者,從今年3月開始,他每天都會接到一兩個私人投資者的諮詢電話,尤以煤老闆和江浙民企老闆居多,甚至遇過溫州炒房團成員提議「組團」炒電影的情況。

 記者問及現在找電影投資是否困難,張先生講了一個在圈內流傳的「段子」:今年香港影視娛樂博覽會的會議間隙,兩位導演在吸煙區抽煙聊天,談及自己的新片還缺錢。此時旁邊另一位抽煙的陌生男子插話說:「缺錢?找我啊!」然後他自我介紹為內地投資商。張先生感歎:「過去是我們帶著項目去找錢,現在是錢主動來找我們。」

 中視星銳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郭青海表示,從09年末始,影視投資領域開始有大量游資注入,初期對活躍電影市場確有積極作用——很多因資金短缺而停工的劇組受益於投資,重新開工;電影立項的數額多了起來;許多老牌影視公司感到競爭壓力,開始在提高作品質量方面下功夫。但問題在於,來的是狼群。

擾亂秩序炒高成本

 這些投資者不遵從行業規則,有可能擾亂電影投資領域的競爭秩序,經常是劇組人員差不多找齊了,劇本也都寫好了,他們卻改變投資意向,直接撤資了,對市場的干擾很大。「這些人握有大量現金,但他們不關注劇本,甚至不讀劇本,也不了解電影是怎樣運營、銷售的,他們只關心電影能賺多少錢。」郭青海更擔心這些「炒電影」者像炒房一樣「炒」高了影視製作成本,許多名導演、名演員都因此提高薪酬報價,令成本也隨之水漲船高,但其他的小公司很難承擔那樣高昂的價格。

投資過熱前景堪憂

 「炒電影」究竟能賺到多少錢?北京新影聯院線副總經理高軍表示,目前投資電影的回報特別迅速,快的7到9個月就能收回成本,慢的則9至11個月。此外,投資回報率高,該公司投資的《葉問2》,回報率就達200%。

 高軍強調,高投資回報率並不代表人人都能在影視投資領域分得一杯羹。電影投資需具備充足資金和專業市場判斷力,目前電影產業投資過熱,前景堪憂。

 以剛結束的「黑色六月」為例——二十多部影片同時在映,爭搶市場,其中不乏由鞏俐、周潤發主演的《諜海風雲》、成龍主演的《功夫夢》等「超級大片」,但這些影片皆未獲得預期收益,市場反應平平。高軍直言,影業投資過熱的直接後果是市場產生大量泡沫,一旦泡沫破裂,將引發資金離場,進而造成投資鏈斷裂,六月慘淡的票房收入說明市場泡沫已形成。對此,高軍建議影業公司盡快收縮投資規模,應對泡沫。

相關新聞
熱錢洶湧商家不炒樓炒電影 (2010-07-29) (圖)
電影局:無需干涉熱錢流動 (2010-07-29) (圖)
資金角力 形成多種投資電影形式 (2010-07-29) (圖)
山東文登世界長壽之鄉 (2010-07-26) (圖)
102歲人瑞 賦詩分享養生道 (2010-07-26) (圖)
千年仙道文化植根民間 (2010-07-26)
配套限制多籮籮 港醫門診入粵難 (2010-07-25) (圖)
阻力重重:選址難度大 居民阻礙多 (2010-07-25) (圖)
諸多阻滯:申請耗時兩年 招牌不准見「港」 (2010-07-25) (圖)
得償心願:家鄉佛山開診 坐迎全省病人 (2010-07-25) (圖)
步步為營:專家倡先合夥再獨資 (2010-07-25) (圖)
世界第一 中原大佛高208米聳立河南 (2010-07-25) (圖)
108高僧雲集開光盛典 (2010-07-25) (圖)
星雲為大佛題詞:世界第一 (2010-07-25) (圖)
大佛足踏天瑞背依玉枕 (2010-07-25) (圖)
大佛開光當日 陽光瞬間普照 (2010-07-25) (圖)
大佛景區 免費開放兩年 (2010-07-25) (圖)
全球大佛高度對比(部分) (2010-07-25) (圖)
謀劃中原之謀劃篇 (2010-07-23) (圖)
部署區域戰略 河南正當時 (2010-07-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