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學者:修例埋沒「非賣肉派」創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沈家麟、吳偉明、鄧曜強

 有熟悉日本流行文化的香港學者指出,創意是日本動漫最重要的價值,今次東京修例引起侵犯創作自由的憂慮,令很多非「賣肉派」著名漫畫家反對。學者又指,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台後,一方面希望利用動漫文化,另一方面又想施加各種限制,自然引起業界反感。

「應在18禁框架內著手」

 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吳偉明教授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日本現有法例對動漫色情問題已有足夠保障,亦即所謂「18禁」制度,因此若要改變亦應在現有框架內著手,例如加強銷售限制,而非限制創作。

 吳教授的研究助理鄧曜強則指,修例表面上聲稱要保障青少年讀者,但讀者亦應該有選擇、判斷的自由,情況與禁止真人兒童色情是為了保障受害兒童不同。

 關於今次修例的背景,另一位助教沈家麟指出,早於2008年,部分組織已關注虛擬世界兒童色情問題,到去年日本色情遊戲《電車之狼》引起全球爭議,日本隨即提出設立兒童保護法案,但遭否決。今次修例正是延續此一路線。

 吳教授承認,近年日本動漫內容的確漸趨更色情化,原因是出於商業考慮,很多大型出版社都要轉攻此一市場,故完全要求出版方自律並不容易。但他不贊成透過立法來解決問題,認為最好是維持原狀。

 對於石原慎太郎表明9月會重提修例,吳教授認為,除非有突發事件令日本輿論方向完全轉變,否則都議會內民主黨應會堅持否決修例。

相關新聞
東京擬對色情動漫設限 (圖)
「擦邊球」現象成風 露骨作品暢銷
「18歲以下女生」 色情動漫主角
日媒:爭議淪政爭工具
港學者:修例埋沒「非賣肉派」創意 (圖)
50年代「反惡書」家長燒《小飛俠》
日擬封兒童鹹相連結 陳美齡促立法 (圖)
加國商場塗鴉辱華 白人青年落網
販賣私隱成「金礦」 上網紀錄皆有價
廣告泛濫 用戶不安
私隱交易頻繁 追蹤商獲利豐
巴洪水肆虐 百萬人受災逾800死 (圖)
俄轟炸機闖境 加軍機攔截
股市反彈 伯南克身家勁漲3成
俄40度高溫百年未見山火蔓延37死 (圖)
黑莓推平板電腦撼iPad
切爾西婚禮大陣仗 保安堪比峰會 (圖)
寧靜小鎮變「動物園」 克林頓送酒致歉 (圖)
女教師怨切爾西: 「奪走我的大日子」
整容疑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