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仔升物價漲 收入減開支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來自重慶的楊太太,抱著容太太的兒子說起自己的家庭,一樣無奈。 本報記者李望賢 攝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李望賢深圳電】跨境家庭往往只有丈夫一人工作支持家庭開支,10年間人民幣升值,內地物價日益上漲,跨境家庭收入無形中縮水近一半,但眼看子女逐漸長大開銷日多,家庭壓力日益沉重。

 爽快的楊太太說起日常支出,突然變得十分細緻,兒子讀書車費600元,不管遠近;9月份上小學,車費是400元;小學書簿費幾千,校服也要上千元;還有個大女兒在內地,算下來,每個月最少要2千多3千元。房租3千多元,加上吃飯,日常費用,「老公辛辛苦苦一個月才一萬多,換成人民幣還要打8折,剩下的不多了。現在深圳物價也很貴,吃餐飯動輒幾百元,快趕上香港了。以前那計較那麼多,現在幾百元都要算著花。」

 楊太太無奈地說,自己也有想過出外工作幫補家計,「但我學歷不高,現在行情也不好,很多朋友在香港打工也就5、6千元,但香港房租比深圳貴許多,工資還不夠房租的差價和工人費用。如果在內地打工,工資則根本難以支付保姆的工資,所以還不如自己在家照顧小孩。」

鄉親紛羨慕 有苦自己知

 每次回老家,朋友羨慕的眼光更讓楊太太尷尬不已。「很多人都以為我們成了香港人,應該很有錢。有朋友找我們借錢。不借吧,人家就覺得我們看不起他;借吧,我們自己其實也很拮据。我其實反而很羨慕以前的同學,有自己的房子,孩子教育也不錯,生活起碼很輕鬆。」

未居港7年 無法申公屋

 看著很多朋友隨丈夫去了香港,壓力更大,家庭也面臨諸多危機,楊太太更加心寒。「新來港人士很多福利都沒有,居港未夠7年也沒法申請公屋。很多朋友過去之後離婚的離婚,家破人亡都有。有些人不得不假裝跟年邁婆婆分開,讓婆婆去申請公屋,然後一家人擠著住。有些人假離婚,什麼方法都有。」

相關新聞
港生孩難享福利 跨境家庭壓力大 (2010-08-03) (圖)
深港跨境家庭困境 (2010-08-03)
人仔升物價漲 收入減開支增 (2010-08-03) (圖)
看病原來非免費 公院人多有排等 (2010-08-03)
赴港上學非易事 入名校更難 (2010-08-03) (圖)
赴港產子內地婦 無悔當初不辭苦 (2010-08-02) (圖)
港生代逾10萬恐變人口炸彈 (2010-08-02)
第二胎繼香燈 返閩「隱姓埋名」 (2010-08-02)
富媽媽也來港 為女出國鋪路 (2010-08-02) (圖)
隱蔽港生 (2010-08-02) (圖)
過去10年父母均為內地人的 (2010-08-02) (圖)
中巴鐵路將上馬 神州添能源動脈 (2010-08-01) (圖)
西部輸歐貨物 行程減萬公里 (2010-08-01)
學者質疑鐵路運能源 成本昂貴 更易受襲 (2010-08-01) (圖)
破解馬六甲困局 增闢「必油」之路 (2010-08-01) (圖)
能源通道 佈局四方 (2010-08-01)
中國六大能源通道運輸量 (2010-08-01) (圖)
中馬鐵路模擬路線圖 (2010-08-01) (圖)
華加強與新興大國關係 駐印巴大使升格 (2010-07-30) (圖)
華前駐印大使:中印首務發展 皆需和平環境 (2010-07-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