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交涉促徹查 菲總統道歉補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右)在馬尼拉的總統府會見中國駐菲大使劉建超(左三)等中方人員,商談香港人質事件善後事宜。左一為港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

——允盡快完成調查報告 副總統外長將赴京港交代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人在外時的安危,國家素來高度關注,康泰旅行團在馬尼拉遭槍手挾持並演變成8死7傷的慘劇,更牽動舉國上下同胞的心靈。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外交部長楊潔篪曾就挾持事件致電菲外長羅慕洛,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與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專門舉行會談。在中國政府及特區政府的嚴正交涉下,一度推諉責任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終向中方承諾盡快就慘劇完成調查報告,再派遣副總統及外長親赴北京交代事件,並會來港解釋結果;阿基諾三世昨日傍晚亦親自致電行政長官曾蔭權就慘劇致歉,並宣布今日是全國哀悼日,下令所有政府機構下半旗,悼念挾持人質事件的死難者。

菲今全國哀悼 政府機構下半旗

 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遭挾持事件發生後當晚,外交部長楊潔篪即時就挾持事件致電菲外長羅慕洛。楊潔篪表示,中方要求菲方徹查此事件,盡快通報事件有關詳細情況,全力搶救受傷人員,妥善處理善後事宜。

楊潔篪電菲外長要求徹查

 同時,外交部立即派工作組赴菲協助我駐菲大使館處理相關事宜。工作組昨日上午從北京飛抵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提前結束國內述職同期抵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昨日就港人在菲遭挾持事件發表談話亦指出,中方有關部門將與菲方和香港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全力搶救受傷人員,妥善處理善後事宜。他說,中方已要求菲方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在菲中國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在港人震怒及中方全面關注事件下,菲政府態度至昨日明顯軟化。劉建超昨日下午聯同特區政府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與阿基諾三世等就港人被挾持事件舉行會談。

 會上,雙方達成多項共識,包括菲方同意盡快交代事件,盡快安排死者遺體返港,及安排歸還香港旅行團的財物等。劉建超會後稱,菲律賓政府承諾會盡快完成調查報告,再派遣副總統及外長親赴北京及香港匯報調查結果,而他在現階段不會評論菲律賓警方的處理手法。

劉建超與菲總統及高官會談

 劉建超又指,除了菲律賓總統外,副總統、外長、內政部長及衛生部長等官員均有出席會議,反映菲方重視事件。他重申,今次事件造成中國公民重大傷亡,令中方感到震驚,中國政府對遇難同胞表示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同胞表示慰問,中方希望同菲方一道妥善處理善後工作,亦希望菲方今後能切實保障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外國遊客安全,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相關新聞
遊菲人鬼殊途 7個家庭4破碎 (圖)
死傷者情況一覽 (圖)
詐死求生為兒女 豈料女喪子重傷 (圖)
遺體最快今日返港 (圖)
痛徹心肺 (圖)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致電慰問
中方交涉促徹查 菲總統道歉補鑊 (圖)
曾蔭權:一定追究到底 (圖)
港府全面應變 多部門參與救助
民建聯批菲警 未顧人質安危 (圖)
尚有200港旅客滯菲
中國外交部提醒國民慎赴菲
國家旅遊局發警示 粵旅社叫停岷團
慘劇引發拋售 菲股挫2.3%
崔世安致函特首表深切哀悼
菲當局六失誤 拘魔警弟最錯 (圖)
6大錯失
阿基諾以俄大劇院慘劇作搪塞
葉劉悲港客死得冤枉
250條fb留言狂轟菲總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