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當局六失誤 拘魔警弟最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慘劇發生三個小時後,才到現場視察。 法新社

——總統「潛水」稱放權 議員踢爆現場無指揮官

 康泰團挾持人質事件歷時11小時,最終流血收場。營救行動失敗,究竟原因何在?專家綜合各方情況,歸納至少有六大錯失或者直接肇因: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一直「失蹤」,更作出不作高層談判、不妥協的決定;營救工作缺乏統籌,群龍無首;菲警方沒有有效的營救行動計劃,錯失營救時機,裝備訓練嚴重落後;當地電視台全程直播,但警方沒有阻斷旅遊巴上信號,間接令魔警槍手門多薩洞悉警方的部署;門多薩要求撤銷控罪及馬上復職,但菲國當局卻無意跟他談判,只採取「拖字訣」;最後時刻,菲警於現場拘捕門多薩胞弟及其家人,觸怒門多薩。這六大連環錯失,令魔警最終喪失理智,開槍殺人,釀成悲劇。  ■特派馬尼拉記者鄭啟源 本報記者朱曜光、余小蘭、鄭佩琪

 門多薩前日早上10時半登車挾持人質,身為一國元首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卻「失蹤」至少12小時,沒有統籌各政府部門策劃營救行動。直至挾持事件結束後,他才施然到場視察,並於昨日凌晨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聲稱「放手讓現場指揮官做決定」,以免干擾事件,並說「施加干預無助解決事件」。

未干擾直播 槍手知警行動

 但事實是,整個營救行動完全沒有部署、統籌、協調。昨有菲律賓國會議員「踢爆」,指當日現場根本沒有明確的指揮官。從現場警方營救行動看,根本沒有預案、應變,連警員隊形、分工等亦一片混亂。

 同時,事件發生後,傳媒全程直播人質事件,這本來是傳媒回應公眾關注、履行媒體天職的行為,無可厚非。但菲警方並沒有採取有效措施,利用電子干擾等手段,阻止旅遊巴上電視信號接收,讓槍手第一時間得知警方的消息,嚴重破壞拯救行動。

戰術半桶水 裝備訓練差

 至於菲律賓特警的專業水準更是低劣不堪。《菲律賓每日問詢報》記者皮門特爾撰文,指菲律賓警方出動特種部隊(SWAT)救人,手法非常拙劣,是「特種武器半桶水戰術」。很多人形容,菲警救人行動如「老鼠拉龜」。有法國拯救人質專家指出,行動中的特種部隊根本沒受過特別訓練,明顯缺乏適當裝備和戰術能力,批評菲警沒有採取突擊戰術,發動攻勢前,在車外停留得太久,錯過救人時機。有香港警隊前機動部隊成員則在電台節目上批評,菲律賓警方營救人質行動拙劣,觸動槍手神經,導致慘劇。

申訴專員信件惹火魔警

 門多薩挾持人質,目的是要求撤銷控罪,並馬上復職。但處理門多薩投訴的菲律賓申訴專員前日曾與門多薩以手機對話,答應10日內覆檢其個案,並準備書面同意書,希望門多薩和平解決挾持人質事件。門多薩早已不滿申訴專員處理得太慢,當他閱讀該同意書後,更顯得非常不滿,一邊談電話,一邊丟掉信件,曾說「沒有用」。

 挾持人質事件期間,菲律賓警方找來門多薩胞弟格雷戈里奧到場,希望他勸服兄長投降。據當地傳媒報道,格雷戈里奧在游說過程中為兄長遭遇感到不值,情緒激動。據報,格雷戈利奧離開巴士時向門多薩說,若警方不歸還他的佩槍,門多薩就不要投降。

 到前晚7時11分,警方於現場以格雷戈利奧可能是同謀為由逮捕格雷戈里奧及其家人,將他們押上警車帶走。有獲救團員指,門多薩從電視看到胞弟被大批警員包圍被捕,雙手鎖上手扣,情緒變得極為憤怒。

 結果,約10分鐘後,旅遊巴車內便傳出第1響槍聲,之後現場傳出最少6響槍聲,鎖在車門後面的一名男子相信中槍倒下。隨後現場傳出多響槍聲,但特警仍未進攻,只是開槍射破車胎,阻止槍手駛走旅遊巴。特警後來包圍旅遊巴,魔警槍手終失去理智,大開殺戒。

相關新聞
遊菲人鬼殊途 7個家庭4破碎 (圖)
死傷者情況一覽 (圖)
詐死求生為兒女 豈料女喪子重傷 (圖)
遺體最快今日返港 (圖)
痛徹心肺 (圖)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致電慰問
中方交涉促徹查 菲總統道歉補鑊 (圖)
曾蔭權:一定追究到底 (圖)
港府全面應變 多部門參與救助
民建聯批菲警 未顧人質安危 (圖)
尚有200港旅客滯菲
中國外交部提醒國民慎赴菲
國家旅遊局發警示 粵旅社叫停岷團
慘劇引發拋售 菲股挫2.3%
崔世安致函特首表深切哀悼
菲當局六失誤 拘魔警弟最錯 (圖)
6大錯失
阿基諾以俄大劇院慘劇作搪塞
葉劉悲港客死得冤枉
250條fb留言狂轟菲總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