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聰敲擊樂家 奏響多元文化樂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失聰全職敲擊樂獨奏家伊芙蓮.格妮。

——英國文化與你系列

 對失聰者來說,音樂和他們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不過,英國卻出現了世界首位失聰全職敲擊樂獨奏家伊芙蓮.格妮(Evelyn Glennie),驚人的演出令她蜚聲國際,並兩度榮獲格林美獎項。這位樂壇瑰寶將來港與香港城市室樂團合作演出,而香港英國文化協會及英國文化協會之友將贊助聽障學生欣賞這場獨特的音樂會,讓他們親身感受聆聽以外音樂的震撼力。

 英國其實是個多元文化國家,有大約6,060萬來自不同種族、宗教、文化、不同性向背景的人口。數百年來,不同的種族在英國安定下來,並將自己的傳統承襲下來,多元化的文化由此而累積起來。據英國國家統計局及英國廣播公司資料,隨著羅馬政權的瓦解,北歐移民進入英國,其中有丹麥人、盎格魯人(Angles)和薩克遜人(Saxons)。1066年後,猶太人也開始在英國定居,吉普賽人從16世紀開始進入英國,而穆斯林則是從18世紀開始。大英帝國瓦解後,40至50年代,英國吸引了大批來自加勒比海的移民;60至70年代,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移民開始湧向英國。隨著歐盟東擴,許多東歐人開始進入英國。

 社會愈趨複雜,資訊流通亦愈來愈發達,也加速了文化的更新及轉型,各種文化的發展均面臨著不同的機遇和挑戰,新的文化也將層出不窮,造就了文化的多元化。政府亦制定許多法律,來確保每個人都能享受到公正和公平的待遇,如英國反歧視法就是基於種族、殘疾、性別、性取向、宗教和信仰、年齡這幾方面制定。香港的英國文化協會是香港首批認同僱員之同性伴侶權益的機構,亦是首批在港實行父產假的公司,為男性員工提供「產假」,讓他們照顧初生嬰兒和太太。協會的職員招聘亦著重多元及融合性,所有職位申請表亦提供特大字體、凸字及錄音版本。所有協會職員亦會獲多元文化及平等機會培訓工作坊。

 英國文化協會亦不斷支持多項多元文化的活動,如於明天(9月7日)開始至26日在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透視精彩人生——唐氏綜合症攝影展」,由一班家人或朋友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攝影師,將患者美麗動人及獨當一面的影像攝下,透過影展讓更多人欣賞和明白唐氏綜合症病患者的世界,以全新角度加深對他們的了解和認識。

 協會於9月份亦與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攜手帶來香港第1屆國際聾人電影節,邀請英國伍爾弗漢普頓聾人電影節Deaffest總監Marcella Stratton 來港,分享她舉辦同類電影節的經驗,在「甚麼是聾人電影?」研討會擔任講者,並精心挑選6部英國電影與觀眾分享。在電影節舉行前,英國聾人電影工作者Bim Ajadi將主持為期3天的工作坊。Bim Ajadi曾為第四頻道,英國廣播公司及多間獨立電視台執導及製作節目。(文章及圖片由香港英國文化協會提供)

相關新聞
「食」大牌檔 說香港社會變遷 (圖)
小結:為香港飲食文化找個位置 (圖)
失聰敲擊樂家 奏響多元文化樂章 (圖)
華文推理 起錨? (圖)
書評•思考與行動︰還未完結的「學習年代」 (圖)
書介:1Q84 Book3(精裝) (圖)
書介:霧與畫——戰後台灣文學史散論 (圖)
書介:懸崖下的小道 (圖)
書介:最敢說的化妝品評鑑報告 (圖)
書介:GOTH斷掌事件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花季之殤 (圖)
翠袖乾坤:自 救
跳出框框:可愛的香港人
琴台客聚:妨礙溝通
杜亦有道:夢境迷痴
思旋天地:七十年的傳奇
網人網事:銀髮網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