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讓更多市民了解粵劇知識 梁漢威主持論壇講戲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各人協助威哥穿上珍藏數十年的大靠。

 梁漢威在百忙中抽出寶貴的時間統籌一些粵劇知識的講座,繼去年由他的漢風粵劇研究院主辦了一連串《粵曲唱腔理論講座》之後,今年從9月1日開始分六次以論壇形式推介有關粵劇的不同知識。去年的《粵曲唱腔理論講座》是專以粵曲為主,分多次詳述粵曲梆子及二黃、南音各種唱腔的曲式及特點,令有興趣鑽研粵曲的人士有充實的參考資料。而今次的論壇是由香港粵劇藝術促進會主辦,共分六個論壇,論及的題目有「戲服」、「劇編」、「音樂」、「演員發展機會」、「粵劇藝術」、「粵劇行政」等,而第一個論壇已於9月1日晚上假上環文娛中心五樓舉行,是次論壇講的是粵劇戲服。

源叔介紹不同年代戲服特色

梁漢威在論壇上請得有五十多年經營戲服經驗的陳國源(源叔)到來講述戲服,並請得年輕演員任丹楓、紫令秋協助示範戲服。應邀出席的源叔本身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投身粵劇界做演員,在五十年代中期開始製作頭飾,65年進入製作及經營戲服,曾為很多大老倌設計及製作戲服,服務過的大老倌有鄧碧雲、任冰兒、南紅、李香琴、新馬師曾、陳錦棠、李寶瑩、陳好逑、龍貫天、謝國璋等等。由於源叔經歷粵劇最輝煌的時期,同時他也有收藏手工精美的戲服,由他來講戲服的發展是最合適不過,他帶來了很多有紀念價值的戲服、頭盔、髮冠給大家欣賞,其中有一襲武狀元陳錦棠的戲服。而梁漢威也帶來他自己的一襲珍藏多年的大靠,並親自穿上給觀眾欣賞。戲服光芒四射,粵劇觀眾常會看得賞心悅目,原來演員所穿的戲服都有根有據,以行當、角色、戲場而有所分別,演員演戲穿戲服是一種學問,看戲也不但要睇戲文,也要懂得看戲服!源叔也解釋每一個年代戲服的特色,由很普通的一件衫到經釘銅片、膠片、珠筒,都有示範戲服,而說到戲裝的頭飾和帽冠,也令人大開眼界,其中有任劍輝戴過的太子冠,真是閃爍耀目。

年輕演員踴躍發問

 說到戲服的價格,威哥和源叔皆稱製作戲服費用年年增加,而很多演員都把收入的大部分用以添置戲服,這也是戲行不為外人知道的辛酸。又說到戲服的製作地,以前香港也有本地製作,現在戲服工多已搬到內地,而由於資訊方便,粵劇演員也多有到內地如杭州、上海、北京等地訂做戲服,在款式方面,有大中國戲服南北類同的傾向。現場的年輕演員如謝國璋、任丹楓和紫令秋及聽眾對於戲服有不少問題,源叔及威哥都一一為他們解答,是一個有益的戲行知識的講座。而下一個論壇是在9月29日晚上7時45分假上環文娛中心舉行的《粵劇編劇藝術》,主持人仍是梁漢威,並請得新進編劇區文鳳同任主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多留意。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讓更多市民了解粵劇知識 梁漢威主持論壇講戲服 (2010-09-14) (圖)
《秋月奇譚》有改良空間 (2010-09-14) (圖)
戲曲視窗:西九小戲台 (上) (2010-09-1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9-14) (圖)
舞台快訊 (2010-09-14) (圖)
回學院學粵劇音樂伴奏 藝青雲再試新戲路 (2010-09-07) (圖)
兩岸京劇大腕台島授絕學 (2010-09-07) (圖)
世博園戲曲大舞台 好戲連台天天看 (2010-09-07)
戲曲視窗:西九戲台(下) (2010-09-07)
保良局慈善演出福音粵劇《挪亞方舟》 (2010-09-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9-07) (圖)
舞台快訊 (2010-09-07) (圖)
電腦投射增強詭異感 聊齋故事搬上粵劇舞台 (2010-08-31) (圖)
戲曲視窗:西九戲台(中) (2010-08-31)
粵藝研修學會舉辦講座廣受歡迎 精彩粵劇演出賀中秋 (2010-08-3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8-31) (圖)
舞台快訊 (2010-08-31) (圖)
親為《挪亞方舟》寫劇本 文千歲 梁少芯傾力首演福音粵劇戲曲 (2010-08-24) (圖)
戲曲視窗:西九戲台(上) (2010-08-24)
廣東粵劇院二團演出精彩 (2010-08-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