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謀劃中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鄉市委書記吳天君:突出「三化」協調發展 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鄉市委書記吳天君

——中原經濟區建設系列訪談之十一

 「十二五」即將佈局。經過前十一個五年計劃的發展,中國東部率先、西部開發、中部崛起和東北振興「四大板塊」,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八大經濟圈」的基本戰略版圖日趨完善。 

 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表示,河南一直在走不以犧牲農業、糧食為代價,三化協調推進科學發展、中原崛起的新路子。實踐證明這條路子是正確的,正確的思路就要堅定地往前推進。

 在「正確思路應當持續」這一思想指導下,河南方面提出中原經濟區發展戰略,以使河南在國家發展全局中更好地發揮其獨特的優勢。

 「中原經濟區」上升為國家戰略將以怎樣的路徑實現,又要逾越怎樣的瓶頸?與其他經濟區相比,中原經濟區有何特點和優勢?區域振興的核心是城市化的關聯帶動效應,如何協調不同規格城市發展?中原經濟區內的各個城市又將如何為自己定位並發揮各自優勢?……這些都將在「中原經濟區建設」 系列新聞專題報道中得以呈現。  ■本報河南分社記者程相逢、戚紅麗、劉蕊、王長虹  實習生 蔣克進

 對新鄉市委書記吳天君的採訪有些曲折。本來與他約好下午六點的採訪,因為吳天君書記會議時間延長而被推遲到第二天早上的八點半。第二天早上一見面,吳天君書記就向記者道歉。吳天君書記的誠懇讓本報中原經濟區採訪團成員非常感動,更讓記者感動的是吳天君書記對中原經濟區深刻的認識以及獨到的見解。早在今年7月份,當中原經濟區的討論還僅限於理論界層面時,吳天君書記作為為數不多的地方領導就參加相關座談會並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這位農學專業出身、曾返鄉務農的市委書記一獲悉河南高層謀劃中原經濟區的構想,便立刻意識到這次謀劃意義非凡。「以往的河南發展規劃,儘管也聯繫周邊,但主要著眼於河南省自身怎麼發展。此次謀劃建設中原經濟區,突破了行政區域界限,站在了全國發展的大局和國家產業佈局的層面,主動承擔建立全國經濟區的重任,更符合發展規律。」吳天君告訴記者。他認為,站在全國發展的大局謀劃中原經濟區發展,以區域經濟的理念謀劃河南發展的未來,實現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三化」協調發展,對於加快中原崛起、支撐中部崛起、完善全國區域發展格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同時他一再強調構建中原經濟區的緊迫性,「我國國土區域主體功能已經明確,任何一個地區、一個地方的發展規劃都必須圍繞功能定位謀劃發展。在國家謀劃下一個階段的發展中,在全國主體功能區已經確定的背景下,中原經濟區如果不能盡快進入國家戰略層面,不能進入國家『十二五』發展規劃,將會在今後的發展中喪失極大的機遇。」

關注三大國情 為我國「三化」協調發展探索路子

 吳天君分析認為,新中國成立60年、改革開放30年,有三大國情正在引起國家在思考下一個階段發展路子時的注意。

 一是以廉價的勞動力和廉價徵用農民的土地,支撐了中國工業化、城鎮化的加速發展,形成了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發展模式,這種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

 二是2億左右的農民工在全國範圍內大規模流動,帶來一系列社會管理問題,原有的社會管理體制、社會管理方式難以為繼;解決這一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促進產業的內轉下沉,使產業從沿海往內陸轉移,從城市往縣域轉移,促進農民的就近就業。

 三是中國農村人口多、城鄉差別大,即使將來城鎮化率達到70%,仍然有幾億人口在農村,這樣的國情決定了我國不能走西方城鎮化、現代化的路子,只能探索走中國特色的城鎮化、現代化道路。實踐也一再證明,單一的發展小城鎮或大城市的路子都不符合中國的實際,中國特色的城鎮化、現代化路子應該是一條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城鎮化與新農村雙輪驅動的城鎮化發展路子,這也是新鄉目前正在探索走的「做強主城、膨脹縣城、發展集鎮、建設新村」的路子,這個路子已經被中央有關領導所肯定認可。

著眼中央關注點 科學定位中原經濟區

 吳天君認為,在謀劃中原經濟區發展定位時,必須考慮到中央對中原這個區域的關注點,必須著眼於在全國區域經濟發展佈局中的功能、推進區域一體化、最終實現現代化的角度來定位發展目標,使中原經濟區發展目標與中央的思考和關注相契合。

 一是要把確保糧食安全作為重點。農業是「安天下」的產業,糧食安全是中央領導始終關注的重點。中原經濟區覆蓋的區域是國家糧食基地,中央首先看重的是土地問題和糧食安全。

 二是交通物流樞紐作用要充分發揮。中原經濟區地處國家綜合交通物流樞紐,必須加強交通建設,確保設施完善、血脈通暢。

 三是工業化、城鎮化協調推進。單純搞農業,不解決城鎮化和工業化問題,實現不了現代化。中央對於這一區域考慮最多的問題就是如何在保證糧食安全的前提下,走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調推進的現代化路子。

 四是確保生態安全。中原經濟區區域板塊涵蓋了長江、黃河、海河三大流域,區域環境問題至關重要,對於國家生態安全影響重大。因此,中原經濟區要把確保糧食安全與滿足群眾所需要的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一起解決,堅持不以犧牲農業和生態為代價,走一條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城鎮化與新農村雙輪驅動的城鎮化發展路子,解除中央領導的顧慮,與中央高層產生共鳴,為全國發展探索道路。

 同時,還要注意理清中原經濟區和中部崛起的戰略關係。中央把中部崛起定位為打造「三個基地、一個樞紐」(重要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充分考慮了中部地區的產業發展基礎和區位優勢。中原經濟區要在中部崛起的框架下,充分考慮自身發展的個性,發揮幅員寬廣、人口眾多、產業基礎較好、消費潛力巨大的優勢,承接沿海產業轉移,發展先進製造業,打造先進製造業基地,帶動產業發展,培育現代產業體系,為實現現代化提供產業支撐,為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提供持久動力。

相關新聞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09-14) (圖)
新鄉市委書記吳天君:突出「三化」協調發展 加快中原經濟區建設 (2010-09-14) (圖)
新鄉市長李慶貴:發揮新鄉優勢 為中原經濟區做貢獻 (2010-09-14) (圖)
基層聲音:中原經濟區 應科學佈局產業 (2010-09-14) (圖)
輝縣:農村不比城裡差 (2010-09-14) (圖)
企業代表:中原經濟區為河南企業發展提供了新的框架 (2010-09-14)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09-03) (圖)
安陽 打造豫北區域性中心強市 (2010-09-03) (圖)
三陽開泰打造旅遊強市 (2010-09-03) (圖)
安陽「五個調整」促轉變 (2010-09-03) (圖)
安陽市委書記張廣智:中原經濟區應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2010-09-03) (圖)
謀劃中原 (2010-09-01) (圖)
淮陽縣委書記任連軍:強烈呼籲中央佈局中原經濟區 (2010-09-01) (圖)
淮陽:為中原經濟區建設提供支撐 (2010-09-01) (圖)
淮陽產業集聚區發展勢頭強勁 (2010-09-01) (圖)
淮陽名片 (2010-09-01) (圖)
謀劃中原之地市領導訪談篇 (2010-08-31) (圖)
周口借力中原經濟區 實現平原農區的追趕跨越 (2010-08-31) (圖)
周口市委書記毛超峰: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著力解決「浮」的問題 (2010-08-31) (圖)
周口市長徐光:抓糧食生產、走新型城鎮化道路、拓展開放經濟 (2010-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謀劃中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