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愛爾蘭陷財困 國債息差創新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9]     我要評論

 歐洲債市再掀波濤,前天有報道稱經濟陷困的愛爾蘭政府,正考慮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或歐盟尋求緊急融資,消息加劇市場憂慮,導致愛爾蘭債券遭拋售,並波及葡萄牙債券受壓。

政府急否認求助IMF

 愛爾蘭財政部前晚否認報道,指有關謠言絕對失實,IMF亦強調該國毋須任何援助,但事件反映市場對愛爾蘭等經濟較差的歐元區國家仍然神經緊張。愛爾蘭將於下周二拍賣2014年和2018年期債券,總值15億歐元(約152億港元),料受事件影響,當局將須付出更高借貸成本。

 《愛爾蘭獨立報》前日引述巴克萊資本早前發表報告稱,如果金融業出現更多的意外虧損和經濟狀況惡化,愛爾蘭政府可能步希臘後塵,需要尋求外界救助。報道指愛爾蘭政府已「危險地接近」向IMF和歐盟求助的地步,消息觸發愛爾蘭國債遭拋售,銀行股也沽壓沉重。

拖累葡萄牙債券受壓

 10年期愛爾蘭國債孳息率升至6.38厘,攀升27個基點,愛爾蘭/德國10年期國債的孳息率差,拉寬至破紀錄的3.87個百分點。歐洲央行被迫入市干預,為都柏林市場提供支持。市場人士稱,由於擔憂愛爾蘭經濟困境,市場上根本沒有人買進該國債券。

 愛爾蘭國債被拋售也拖累葡萄牙債券受壓,市場擔心葡萄牙政府實施經濟改革速度不夠快,也將被迫尋求國際社會出手救助。葡萄牙2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近0.25個百分點,至3.5厘,歐元區其他債券市場走勢則相對平穩。

 愛爾蘭面對高達873億歐元(約8,850億港元)國債,早前為了拯救國內私營銀行,耗資250億歐元(約2,534億港元),成本幾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1/6。 ■《泰晤士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中國商機成德復甦最大動力 (圖)
環球點評:美沉迷爭拗 中歐更緊密
中國人湧倫敦買房 取代俄國中東富豪 (圖)
幣值升近歷史高位 中日遊客赴韓掃貨 (圖)
8千億投資中國 戴爾成都建廠
傳愛爾蘭陷財困 國債息差創新高
商代酒器2,562萬成交 破網拍紀錄
美103歲法官不言休氧氣樽伴開庭
留美生綁架華女勒頸割喉棄沙漠 (圖)
聯航大陸航空合併 惹壟斷爭議
英鴨蛋豆芽含菌致1死
索尼PS3 新體感遙控撼Wii (圖)
人工胰臟抗糖尿 免每日注射
俄冷戰式挑釁 戰機低空掠美艦
德斷背外長 與男伴諧連理
阿富汗國會選舉 票站遇襲14死 (圖)
「馬鞍」機位 肥人迫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