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八載兩開清吧 堅守看好錢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國偉是一位經驗老到的調酒師。 本報廣州傳真

——生意起伏火與冰 無損兄弟不屈心

 8年前,余國偉懷揣著一番創業夢想,與在廣州做酒吧管理工作的弟弟余達偉攜手北闖開「清吧」。8年間,兩兄弟嚐過開業初的夜夜爆滿,也試過「沙士」間的冷冷清清。「沙士」後,兩人見元氣未復,審時度勢後決定轉場再戰,但仍未見起色。雖然如此,兄弟倆始終不言棄,「只要能收支平衡,我們就會一直堅持下去,相信總有雲開霧散的時候。」不輕易認輸的香港精神體現無遺。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敖敏輝

 余國偉在港一直從事酒吧業,2002年前,他在尖沙咀經營一間休閒清吧,提供看球和餐飲服務。雖然生意不算火爆,但利潤仍然可觀。不過,當年合約到期前,房東不再續約,余國偉只好另謀出路。恰逢在廣州做酒吧管理工作的弟弟余達偉,提及廣州的芳村風情酒吧街正在招商。兄弟倆一拍即合,決定合資北上廣州開酒吧。當年年底,經驗老到的兩兄弟,坐落在珠江畔白鵝潭的港式清吧正式開門迎客了。

芳村關舊店 碼頭再開張

 芳村風情酒吧街,坊間戲稱為廣州版「蘭桂坊」。一條不甚長的臨江街道上,30餘間各色酒吧一字錯開。到了晚上,一脈珠水兩岸華燈交相輝映,江中畫舫如梭遊人如鯽,儼然廣州又一新勝景。酒吧街開張之初,當地政府高調宣傳推介之下,一時間人頭攢動,余氏兄弟清吧的生意,也一路向好,蒲吧的客人夜夜爆滿。

 可惜,好景不長,肆虐全球的「沙士」猝然殺到,廣州各類娛場夜店頓時人影寥落,生意一落千丈。余家兄弟的酒吧更是連月虧損,直到「沙士」結束,仍未恢復元氣。兄弟倆仔細察看之後,認定酒吧生意不好,跟所在位置過於偏僻有關。兄弟同心,即刻快刀斬亂麻,蝕本關了舊店,在酒吧街中心最靠近碼頭的位置,照原樣重新開張。不曾想,店租漲了不少,但是生意卻仍未見起色。

穗版蘭桂坊 沙士後走樣

 原來,芳村風情酒吧街,所處位置交通不暢,加之「沙士」過後,酒吧街因時常出現打架「火拚」之事,屢屢見諸本地報章,讓廣州一眾愛蒲吧的市民和外國遊客紛紛敬而遠之。儘管,經過當地政府鐵腕治理之下,治安境況已經好轉,但酒吧街離繁華市區過遠的弊端,一時之間還是難以改善,周邊居民的消費能力又相對過低,客流稀少已是難免。一條酒吧街開業至今8年有餘,高峰時30間酒吧,居然只剩下6家還在苦苦維持。

 「每年春秋兩季廣交會和聖誕節前後,是酒吧生意最好的三個時期,其他時間能維持已經很不錯啦!」談及生意艱難,余國偉一臉苦笑。他告訴記者,現在酒吧每天只有20至30個客人。利潤少,無法開源,只能想著辦法節流。過去,酒吧的客人由於以外國人為主,酒品一律從國外進口。現在,客人消費能力有限,只好都採買國產紅酒了。

調酒師拍DJ 壯志仍難酬

 余國偉坦言,如果是自己不夠努力,經營無方導致酒吧生意不好,尚情有可原。「我們兩兄弟一直盡心盡力不說,還總不斷推陳出新,適應潮流變化,但是生意還是很難改觀。」余國偉早年在香港當調酒師,弟弟余達偉則是DJ高手,本來兄弟雙劍合璧應該所向披靡,不料卻折戟廣州,所以難免有壯志難酬的遺憾。「我們有很多優勢,卻不知該如何能全部發揮出來。」

 不過,雖然看著前路有些迷茫,余氏兄弟卻未輕言放棄。余國偉說,只要酒吧能收支平衡,他們就會一直堅持下去。「從現在的發展來看,廣州和珠三角的機會仍然是最多的,繼續留在這裡也是為了等待更合適的機會,我們也堅信總有雲開霧散的時候。」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八載兩開清吧 堅守看好錢景 (2010-09-27) (圖)
生活貼士:京城醫院分3級 名醫問診VIP (2010-09-27) (圖)
北京大醫院特色 (2010-09-27)
以案說法:港人申請深戶籍 法規衝突難獲批 (2010-09-27) (圖)
老細睇港人:港員工古板服從 內地人醒目糊弄 (2010-09-27) (圖)
港人在廣東:港青立足羊城 演繹戲劇人生 (2010-09-20) (圖)
港商五味舖酒桌一如戰場 賺錢先練海量 (2010-09-20) (圖)
生活貼士北上求學擇校 規則費用先曉 (2010-09-20) (圖)
深莞穗大中小學港生收費 (人民幣) (2010-09-20)
以案說法搭車不幸車禍亡 責任認定可索償 (2010-09-20)
港人在廣東:港青北上扎根 前途錢途難擇 (2010-09-13) (圖)
求助工聯會 租房先救急 (2010-09-13)
以案說法:司機走私車罰沒 責任協議保僱主 (2010-09-13) (圖)
千奇百態:內地網民評港人「奇行」 (2010-09-13)
生活貼士:深圳地鐵巴士 接駁水陸口岸 (2010-09-13) (圖)
深港各個口岸概況 (2010-09-13)
深圳部分私家車停車場位置和收費 (2010-09-13) (圖)
港人在廣東:愛心耐心醉心 造就寵物女王 (2010-09-06) (圖)
港商五味舖:廠主走眼聘掌柜 賠光千萬一殼淚 (2010-09-06) (圖)
以案說法:內地結婚香港離 須在內地辦確認 (2010-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