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豎銅像 高錕含笑揭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錕(左四)與大學管理層合照,左起:副校長黃乃正、程伯中,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校長沈祖堯,副校長楊綱凱,鄭振耀教授,聯合書院院長馮國培,崇基學院院長梁元生及聯合書院秘書李雷寶玲。中大提供圖片

 【本報訊】(記者 黃德正)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前校長高錕由於身患老人痴呆症,自本月中在妻子黃美芸陪同回港後,就算出席活動亦顯得非常低調,鮮有與傳媒見面。適逢中大昨舉行高錕雕像揭幕典禮,主人公高錕終於首次公開露面,蓄了鬍子的他打扮得「西裝骨骨」,並且精神奕奕,與中大舊同事碰面時,更熱情地跟他們寒暄握手。中大校長沈祖堯讚揚高錕的科學成就和對中大發展的貢獻,並希望高錕的精神能感染中大學生。

 高錕因為身體不適而缺席「高錕慈善基金」成立典禮,最後公眾只能靠大會公關發相,才得知他的近況,幸而今次高錕能親身出席揭幕禮會場,讓大家能一睹他的風采。

笑容滿面精神佳 「滿場飛」寒暄

 出席典禮者除有校長沈祖堯、負責雕塑銅像的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外,副校長黃乃正、程伯中、常務副校長華雲生等的60多名教職員亦有到場支持。高錕由於舟車勞頓,上周回港後未有出席公開場合,但他昨日明顯精神飽滿而且笑容滿面,並「滿場飛」跟同事寒暄,在主禮銅像揭幕時更不時對台下揮手微笑,可見他對中大的感情深厚。不少中大學生得悉高錕回校,也特地趕到現場,一睹高錕風采,有學生更大喊:「呀!他是高錕呀!」「高錕旋風」的魅力可見一斑。

吳為山據照片造巨像 黃美芸驚嘆

 高錕妻子黃美芸表示,對雕像落成期待已久,早前更擔心若下雨會響揭幕,幸而昨日天公造美、陽光普照。她致辭時表示,「我們很榮幸,中大為高錕於校園立像,讓一代代的學生可見到他,並得悉他的事跡。」

 她透露,吳為山只是根據一張小小的照片作為雕塑銅像的參考,就造出了這樣大型的雕像。

 沈祖堯則讚揚高錕是有遠見和具領導力的校長,並將中大的發展成績和教研成就歸功於高錕,故中大今次為他立像,是希望表揚他對中大的貢獻。沈又恭賀他獲英女皇頒授爵級司令勳章(KBE)及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盼透過銅像 表揚仁愛努力

 高錕銅像高2.2米,重400公斤,主要表現高錕微笑從容的一面,銅像豎立在何善衡工程學大樓外的平台。負責雕塑的吳為山解釋,幾年前在中大首任校長李卓敏銅像揭幕時首見高錕,當時他已被高錕的「具魅力的微笑」感染,認為他是「仁慈的教育家」和「令世界更美好的科學家」。他笑言,自己並不懂電腦,對高錕的光纖研究認識不深,但亦希望透過銅像,表達高錕仁愛、努力不懈和高尚的品格,讓中大學生認識高錕的成就。他又以「春天」比喻高錕,希望高錕春風滿面,又寄語中大有更美好的發展。

 高錕與中大的深厚關係始於40年前,早於1970年起出任中大電子學系系主任,是該校首位電子學講座教授,其後他更於1987年至1996年出任中大校長,其開明兼容的作風為中大開創自由的發展空間,時任大學輔導長的關信基讚揚高錕是歷任校長中最自由開放的一位。

相關新聞
中大豎銅像 高錕含笑揭幕 (2010-09-28) (圖)
翁祐生環保動畫 揚威克國電影節 (2010-09-28) (圖)
「龍域」十傑生 德愛人劉慧萍贏自信 (2010-09-28) (圖)
埃及機械人賽 IVE隊伍奪季 (2010-09-28) (圖)
港大新資訊平台 提供3D廣播 (2010-09-28)
城大未來3焦點 拓創意思維 (2010-09-27) (圖)
與滬蘇深合作 建教研網絡 (2010-09-27)
公文如山加飯局 港式文化不輕鬆 (2010-09-27) (圖)
黃美芸讚高錕 是個「三好」男人 (2010-09-27) (圖)
家庭綠洲:家庭裡的互動三角 (2010-09-27)
浸大辦互動科技國際研討會 (2010-09-27)
科大10億「招兵」設基金講座教授席 (2010-09-24) (圖)
借助內地力量 科研締雙贏 (2010-09-24) (圖)
校長唔易做 捱到喉生繭 (2010-09-24) (圖)
保良局教育基金 102同學獲獎助 (2010-09-24) (圖)
家福會推免費「網樂」課程 (2010-09-24)
理大城大商學院 舉行教育資訊日 (2010-09-24) (圖)
考你記性:做個快樂人 記性會更佳 (2010-09-24)
2科大生沙特經國際化歷練 (2010-09-22) (圖)
文化大不同 40度高溫圍頭巾 (2010-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