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沖繩石垣議會 將登釣島「視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傳媒報道,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昨日一致通過一項「決議」,稱釣魚島是該市的一個「行政區」,並決定登島進行「實地視察」。

——大阪府知事上海行取消 中日民間交流仍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在中日關係持續緊張的現況下,日本再作出挑釁行動。據日本消息指,日本沖繩石垣市議會通過「決議」,稱將登上釣魚島進行「實地視察」。另一方面,兩國交流仍未有改善跡象,日本大阪府知事原定出席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的計劃前日被中方突然取消;日本外務省和駐華大使館則相繼發出旅遊警示,呼籲在華日人注意言行舉止。北京專家警告,如果中日關係得不到修補,兩國緊張局勢還會進一步深化,雙方交流可能面臨更多傷害。

 據《環球時報》引述日本NHK電視台報道稱,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昨日一致通過一項「決議」,稱釣魚島「是日本沖繩縣石垣市的一個『行政區』」,該市議會和市政府「有必要『登島』進行『實地視察』」,以「對島上的自然環境以及生態現狀進行了解」。

 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稱,將會通過「登島調查」的形式,「表明」釣魚島是「日本領土」、是「沖繩縣石垣市『所屬行政區』」的立場。據悉,石垣市市長等人預計下周將會訪問東京,向日本政府有關部門轉達此次「決議」內容。

大阪欲向世博局抗議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大阪府知事橋下徹原計劃出席於上海世博會閉幕日10月31日舉行高峰論壇,並進行15分鐘的演講。但上海世博局18日來電通知稱,對活動程序進行最後協調後,決定取消邀請橋下知事的計劃。電話中沒有談及具體理由。

 橋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應該是考慮到了中國國內的情況」,暗示世博局的決定是受到反日遊行的影響。但他對此感到強烈不滿,表示「大大地失去了(對中國的)信任」。他還表示考慮暫停12月赴香港的計劃,據悉,大阪府還計劃向上海世博局提出正式抗議。對此,中國方面目前尚未予以回應。

 此外,日本和歌山市亦宣佈,將推遲向中國山東省濟南市派出友好訪華團;還有多個中日民間友好交流活動亦被迫延期或取消。

籲在華日人注意言行

 日本駐華大使館亦於周二通過電子郵件呼籲在華日本人近期注意言行舉止。截至目前尚未發生日本人受傷等情況,但使館方面要求多加注意。大使館希望在華日本人尤其在廣場等人群集中的場所注意周圍情況,並勿採取集體喧嘩等可能刺激周邊的行動。

 日本旅行業協會昨日發表統計,受撞船事件影響,截至本月上旬,預訂月內出發的赴華旅遊的人數比上年同期減少了27.0%;9月實際出發前往中國的遊客數量也減少了25.4%。

 知名日本問題專家唐淳風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但當前中日間的政治氣候,給兩國交往造成了嚴重阻礙,而在中國做出大量努力的前提下,日本外交當局領導人最近仍發表一系列挑釁性言論,明顯與修補和改善中日關係背道而馳。

 唐淳風認為,由於日本此前在很多方面「做過頭」,才造成了目前中日之間的高度緊張,日本應對此負責,並要採取切實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修補和發展兩國關係。

相關新聞
中國人權事業的進步與發展有目共睹 (圖)
胡溫委派回良玉 坐鎮海南抗災 (圖)
60年最強颱風 200年一遇海潮
深圳:起動白色預警 (圖)
廣州:料登陸珠江口
海南:3萬船避風頭
閩台:沿海風雨交加 (圖)
西部大開發系列報道之一 (圖)
西部黃金10年 GDP翻三番 (圖)
專家:未來應注重民富社穩 (圖)
金融海嘯減震器增長新引擎 (圖)
社科院:高碳經濟待改善 (圖)
西部大開發2000-2009主要成就盤點
西部面臨的諸多瓶頸
沖繩石垣議會 將登釣島「視察」 (圖)
日本伊勢丹 暫停天津分店計劃
日官房長:釣島海域未見華漁政船 (圖)
中日月底或舉行首腦會談
美媒:中國中止出口稀土 商務部闢謠:毫無依據
周永康語美司法部長 促尊重中國政治制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