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中止出口稀土 商務部闢謠:毫無依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稱,中國方面部分中止了向美國和歐洲的稀土出口。中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昨日回應指,報道毫無依據,純屬誤報。

 《紐約時報》19日援引3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行內人士消息稱,中國從18日起部分中止向美國和歐洲的稀土出口。另有知情人士稱,在此之前,部分原定出口至美歐的稀土被海關擱置。

 在此之前,《中國日報》英文版曾報道稱,截至2009年底,中國稀土儲量只剩2700萬噸。若按現有生產速度,中國的中、重類稀土儲備僅能維持15年至20年,未來有可能需要進口。鑒於此,中國正面臨稀土資源過度開發的危險,並開始意識到保護稀土資源的重要性。報道援引商務部官員的話稱,2010年下半年,中國稀土出口配額已削減72%,2011年還將進一步減少出口配額,削減幅度不超過30%。

 對於《紐約時報》關於中國部分中止向美歐出口稀土的報道,美國方面已經展開調查,核實報道內容是否屬實。

 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昨日就此事回應稱,日前個別媒體發佈的關於中國明年將繼續減少稀土出口配額的報道毫無依據,純屬誤報。

 該負責人表示,中國政府將根據稀土的產量、國內外需求及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綜合研究後制定合理的2011年出口配額總量。他稱,中國將繼續向世界供應稀土,同時為了保護可用盡資源和可持續發展,中國也將繼續對稀土的開採、生產和出口的各個環節實施限制措施,相關管理措施與世貿規則並不衝突。

外交部:有權合理使用資源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日前表示,每個國家都有合理使用本國資源的權利。中國長期以來已經向世界低價提供了大量稀土產品。近期,中國根據國內法律法規,對稀土產業採取了必要的管理和限制,其核心目的是保護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這樣做不僅對中國的發展負責,也是對世界的發展負責。

日相:考慮儲備稀土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針對中國計劃削減稀土出口配額報道表示:「除研發稀土的再利用技術之外,眼下不得不考慮儲備問題」,並稱將加緊尋找對策。雖然日本政府已與蒙古及越南等國磋商共同開發稀土,不過菅直人同時表示:「要出結果需要一些時間。」

相關新聞
中國人權事業的進步與發展有目共睹 (圖)
胡溫委派回良玉 坐鎮海南抗災 (圖)
60年最強颱風 200年一遇海潮
深圳:起動白色預警 (圖)
廣州:料登陸珠江口
海南:3萬船避風頭
閩台:沿海風雨交加 (圖)
西部大開發系列報道之一 (圖)
西部黃金10年 GDP翻三番 (圖)
專家:未來應注重民富社穩 (圖)
金融海嘯減震器增長新引擎 (圖)
社科院:高碳經濟待改善 (圖)
西部大開發2000-2009主要成就盤點
西部面臨的諸多瓶頸
沖繩石垣議會 將登釣島「視察」 (圖)
日本伊勢丹 暫停天津分店計劃
日官房長:釣島海域未見華漁政船 (圖)
中日月底或舉行首腦會談
美媒:中國中止出口稀土 商務部闢謠:毫無依據
周永康語美司法部長 促尊重中國政治制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