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交所吞澳交所威脅港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加坡交易所。法新社

 新加坡交易所及澳洲證券交易所昨日正式公布合併計劃,星交所將以84億澳元(約650億港元),收購位於悉尼的澳交所,組成全球第5大、亞太區上市公司數量第2多的交易所。分析指,合併後的「星澳所」將坐擁價值1.9萬億美元(約14.7萬億港元)的龐大交易市場,足以威脅香港及東京交易所地位。

根據雙方合併協議,星交所將以每股作價48澳元收購澳交所,較澳交所上周五停牌前股價有37%溢價。星交所將為收購每股澳交所支付22澳元現金加3.473股自身股票。雙方昨日復牌,澳交所升19%,星交所跌6%。

亞太區首宗 上市公司量超東京

 這是亞太區歷來首宗大型交易所合併,亦是區內首個跨地區的證券交易所。星交所將是繼香港、芝加哥、巴西及德國後,全球第5大上市交易所,屆時將有超過2,700家公司在星交所上市,超越東京,在亞太區僅次於印度孟買證券交易所。

 合併計劃仍有待監管部門及股東批准,包括須澳洲國會解除澳交所的15%擁有權限制,加上星交所23%股份為新加坡央行旗下基金持有,故交易亦須經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批核。澳交所總裁埃爾斯通表示,收購申請一定會獲通過。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亦表示,合併不違反反壟斷法。

星交所增長遜港 合併冀擴大市場

 交易預計於2011年第2季完成,屆時星、澳交易所會維持現有名稱,星交所總裁伯克爾將出任合併後的總裁。伯克爾表示,到2020年,亞太區將佔全球生產總值一半,星交所將成為亞洲資本市場門戶。

 花旗集團分析師羅伯特.空認為,星、澳交易所合併,主要是應對「黑池」交易等替代交易平台崛起帶來的流動性增加、收費下調等挑戰,屬於防禦性合併。隨著歐洲Chi-X交易平台明年登陸澳洲,澳交所將失去國內壟斷地位。加上近年星交所交易量增長遠遜香港,故合併將有助雙方擴大市場,增加對高頻交易商的吸引力。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海邊尋獲屍塊 女領隊恐罹難 (圖)
修例打層壓推銷 拉人入會負刑責 (圖)
中國競爭力廿年升逾50位 2050成世界次強 (圖)
星交所吞澳交所威脅港地位 (圖)
兩漁政船巡釣島 與日艦短暫對峙 (圖)
滬建國金中心 不效香港模式 (圖)
「嫦二」今降軌 精拍登月地 (圖)
抗美援朝60周年 中朝隆重紀念 (圖)
禁裝修停燒烤 機動車限行 (圖)
滬杭高鐵今開通 三大技術全球稱冠 (圖)
假旅行社騙京客 遊台落空 (圖)
紀念台灣光復 兩岸籲同心抗外侮 (圖)
邨巴飛墮5米坡 大樹硬擋救8命 (圖)
周四18℃ 10載最涼10月 (圖)
對重裝置高危 全港23部 (圖)
新世界投資86億 擴展酒店王國 (圖)
俄擴黑海艦隊 添18艦換戰機 (圖)
護士誤關維生儀 「玩殘」英癱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