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控摩通涉操控白銀期貨 兩投資者控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9]     我要評論

 摩根大通和匯豐控股涉嫌操縱白銀期貨及期權價格,被投資者入稟美國法院控告。訴訟指,兩行違反美國反壟斷法,累積大量短倉,串謀壓低銀價,從中獲得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的非法利潤。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年初宣布調查白銀期貨受到操縱後,兩行大幅減少交易和持貨,可能是銀價今年狂升近4成的原因之一。

互相通報大額交易消息

 兩宗訴訟分別入稟曼哈頓聯邦法院,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白銀期貨及期權交易員拉斯卡里斯指,匯控和摩通自2008年3月起,互相通報大額交易的消息,串謀操縱白銀市場,透過發出欺詐交易指示(spoof trading orders),即「影響價格後,在可能執行前被撤回的大額指示」,推低白銀期貨價格。

 另一名白銀期貨交易員貝蒂亦聲稱受摩通違反競爭所害,他分別於2008年8月14及15日購買及沽售白銀期貨,期間銀價從每盎司14.86美元大跌至12.23美元,跌幅達18%。兩名起訴人尋求集體訴訟資格,賠償金額可能高達2倍。

 拉斯卡里斯指,兩行在2008年8月合共持有85%的白銀淨短倉,2009年首季持有79億美元(約613億港元)貴金屬衍生產品。當公眾投訴銀行大量持倉,CFTC今年3月展開調查,兩行隨即減少白銀期貨交易,銀價飆升39%,從跑輸金價變成跑贏金價,前日報每盎司23.55美元。

 CFTC周二起召開聽證會,考慮加強監管,賦予其更大權力,對付企圖操控價格的交易員。CFTC專員奇爾頓說,市場一直存在「以詐騙手段誘導及不正當地操控」銀價,違法者應受檢控。過去36年來,CFTC只於1998年成功檢控1宗操縱交易案,涉及電力期貨價格。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路透社/道瓊斯通訊社

相關新聞
債王:美已墮「流動性陷阱」 (圖)
匯控摩通涉操控白銀期貨 兩投資者控告
拆局解碼:QE2掩財赤 形同變相徵稅
聯儲局諮詢券商 評估買債衝擊力
日銀擬買較低評級公司債
亞洲IPO集資破紀錄
3M調低盈利預測 美股早段跌31點
IMF份額談判內幕:美棄貿易掛鈎
韓擬實施資本限制 打擊熱錢泛濫
美擬建單程飛船 載人定居火星
氣溫劇降 北海道零下6度
預警系統遭毀 印尼343人葬身海嘯 (圖)
伶猴致命病毒傳人 恐大規模爆發
缺陷基因纏身 世上無「完人」
「千人基因組」大突破 中國科學家參與
奧巴馬上搞笑騷 搶年輕人選票
占士邦夢幻戰車 逾3000萬成交 (圖)
普京臉現瘀青 惹「拉面皮」疑雲 (圖)
米芝蓮銷車胎 涉討好日本
手指塞保齡球 列請假荒謬藉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