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輟學加盟Google 科大生「回流」升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DotAsia去年首辦「網域使命青年使者計劃」,讓大專生有機會參加國際性數碼研討會。左起:何凱瑩、鄭曉玲和鄭東。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德正 攝

——職場一年磨練體會實踐 重新肯定讀書真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德正)鄭東本是科大工商管理二年級生,在學期間參加了「網域使命青年使者計劃」,教導弱勢社群使用電腦,活動為他提供了參加國際性數碼研討會的機會,提升了他對互聯網國際政策的認識。這一切令學業失去方向的他看清了自己對資訊科技行業的興趣,於是他毅然輟學,更憑著上述的經驗而成功加盟搜尋器巨擘Google,負責開發語音系統,月入2萬。經過1年磨練和同事鼓勵,鄭東竟重覓學習的價值,並決定來年重返科大完成學業,為將來事業作準備;這條「非主流」之升學路,更令以往取笑他「不要傻了」的同學大表羨慕。

「落區」教弱勢社群用電腦

 「網域使命青年使者計劃」主辦單位DotAsia的慈善項目開發經理鄭曉玲表示,現時不少弱勢社群對數碼科技認識很少,易與社會脫節,形成「數碼鴻溝」,因此他們去年首辦計劃,讓大專生「落區」指導弱勢社群使用電腦,青年使者更有機會參加國際性數碼研討會,拓闊視野。鄭東就是其中一個青年使者,期間他有機會到北京出席國際性研討會,對資訊科技業界加深認識,意外地為日後進入Google打好了基礎。

 鄭東表示,一直以來對生意人的印象較負面,本身對科大工管課程興趣不大,故學習頓失方向,後更以「實習工作」為由向學校申請輟學1年,當時父母對他的決定大表反對。之後他應徵Google、投資銀行和顧問公司等工作,均成功獲得取錄,「輟學時仍未正式獲聘書,只想破釜沉舟,但我有信心能獲Google取錄。」

曾參與10國家語音發展項目

 他最後放棄了薪金較高的投資銀行工作,選擇進入Google任職「語音服務管理員」,負責收集各國語言資料,開發語音程式,並曾參與10個國家的語音程式發展項目,更有機會到外國公幹。他指自小受母親鼓勵學習編寫電腦程式,加上去年曾隨「網域使命青年使者計劃」參加國際數碼會議,了解不同數碼科技的知識和國際政策,令他能更易融入Google。

 鄭東在過去大半年的工作中,漸漸明白讀書的意義在於「實踐」,亦扭轉他對商場的負面印象,重新肯定讀書的價值,加上身邊的同事大都擁有碩士、博士學位,更令他意識到讀書的重要性,故決定明年2月重回校園完成課程,「讀書的態度在乎即學即用,他們教曉我讀書是為將來的事業作準備,而且能讓自己知道將來想做什麼。」他坦言,科大的讀書氣氛濃厚,同學起初得知他輟學都取笑他「不要傻了」,但現在不少同學都十分羨慕他的際遇。

 科大環球商業管理及營運管理三年級生何凱瑩亦是青年使者,曾透過計劃到倫敦和立陶苑參與國際性研討會,與各地青年交流對資訊科技發展的看法,更曾於青年互聯網管治論壇(YOUTH IGF)上發言。她表示計劃能讓她擴闊眼界,接觸更生活化的網絡議題。

相關新聞
輟學加盟Google 科大生「回流」升學 (2010-11-03) (圖)
瓦通紙盒製燈飾 HKDI生奪設計獎 (2010-11-03) (圖)
辦末代自修生考試 考評局申1.3億元 (2010-11-03)
港大擬深圳擴校園 料2013年落成 (2010-11-02) (圖)
中國西部奧數 港生掃8獎 (2010-11-02) (圖)
穗港澳蓉競技 港青兩項目奪冠 (2010-11-02)
哈佛學者訪理工 暢談「中國世紀」 (2010-11-02) (圖)
教院編撰保育通識教材 (2010-11-02) (圖)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領袖論壇」 (2010-11-02)
「龍域」十傑生 譚偉琪助學妹融入校園 (2010-11-02) (圖)
創新科技月2010講座系列 (2010-11-02)
7名校「末代考生」 借錢出書講會考 (2010-11-01) (圖)
津校公積金 資產值升4% (2010-11-01)
城大夜宴重環保 減廚餘食6道菜 (2010-11-01) (圖)
與通識教師談心得 范太:客觀認識國情 (2010-11-01) (圖)
聖三一堂中學 運動會邀友校參賽 (2010-11-01) (圖)
家庭綠洲:心意重新連繫 讓我們變得單純 (2010-11-01)
理大與博世力士樂 合辦培訓中心 (2010-11-01) (圖)
觀塘福中微調 停招中文班新生 (2010-10-29) (圖)
組詞遊戲提升兒童閱讀能力 (2010-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