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鎮館之寶 留下世博記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愛因斯坦相對論手稿高精複製品將永久留存上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備受矚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會於日前圓滿落幕,目前已有超過200個外國參展方意欲將「鎮館之寶」捐贈給籌建中的上海世博會博物館,以留存世博記憶。據悉,世博會博物館將於明年6月舉行「2010年上海世博會紀念展」。

 聖馬力諾館2日下午將自由女神雕像正式贈送給籌建中的世博會博物館。自由女神雕像是聖馬力諾最重要的歷史遺跡之一,矗立在首都議會大樓前的自由廣場上,比紐約的自由女神像早10年。此次展出的自由女神雕像是聖馬力諾特地根據原作精確複製的,先通過激光掃描製作了數碼三維模型,再通過數控銑床實現了完美複製,與原作幾乎完全一樣。

 韓國館捐贈並移交了展品「金蘭之交」銅錢樹。銅錢樹由中韓兩國的兩位知名藝術家特別創作,樹的表面採用中韓兩國古代貨幣銅錢作為材料製作而成,象徵著中韓兩國之間歷史悠久的深厚友誼。奧地利館由總代表安德羅什博士親自送出館方珍藏的貴賓手印印模,印模上有奧地利總統、中國駐奧地利大使等中奧兩國貴賓的手印。奧地利館同時捐贈的還有特意向位於維也納的茜茜公主博物館定製的奧地利傳統宮廷禮服。

 以色列館的「鎮館之寶」——愛因斯坦相對論手稿高精複製品同樣將永久留存上海,擁有愛因斯坦全部稿件所有權的希伯來大學在借展以色列館後,同意將其捐贈給世博博物館。哥倫比亞館捐贈的也是該館「鎮館之寶」——「綠寶石海寶」。「綠寶石海寶」重3.5公斤、由一整塊綠寶石精心雕琢而成,通體翠綠,由哥倫比亞祖母綠寶石博物館特意聘請能工巧匠打造的,製作耗時近兩個月,堪稱無價之寶。

相關新聞
日用品內地貴過香港?深人南來 打醬油 (圖)
本港北區藥房大旺 「過江龍」多過「本地薑」
深港兩地物價比較 (圖)
北京 菜貴賣不動 商戶大蝕本
上海 自己動手 豐衣足食
湖南 長沙湧現 「海囤族」
專家解讀:中間商得利 百姓農民未受益
中國通脹加劇? 世行:可能性不大
發改委:全國31種食品近8成漲價 (圖)
山西以煤為基建現代產業大省 (圖)
再造新山西 「黑色」資源「綠色」利用 (圖)
發展循環經濟 變廢為寶減污染
煤改見效 礦難減少 (圖)
山西明年將赴港招商
國家林業局:大熊貓已無滅絕危險 (圖)
中國保護稀有金屬 控制出口增收儲
第二枚風雲三號衛星擇機發射 (圖)
港珠澳橋珠海接線完成初步設計
11精英學僧畢業 班禪接受朝拜 (圖)
吳邦國訪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