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銀倡全球實行 「改良版金本位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9]     我要評論

 近日全球匯率爭議不斷升溫,美國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2)更加深各國對美元儲備貨幣角色的疑問,在G20峰會開幕前,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呼籲領先經濟體應考慮重新實行「改良版全球金本位制」,為匯率變動提供指引。

 曾於美國財政部任職的佐利克表示,自布雷頓森林固定匯率體系於1971年解體以來,一直實行至今的所謂「布雷頓森林體系II」浮動匯率體系,需要由新體系取代,以支援全球增長復甦,並反映新興經濟體的狀況。

 佐利克呼籲,新的匯率體系「可能需要包括美元、歐元、日圓、英鎊,以及走向國際化、繼而開放資本帳戶的人民幣」。他補充稱:「該體系還應考慮把黃金作為通脹、通縮和未來貨幣價值之市場預期的全球參考點。」

反對者:可致貨幣政策過度緊縮

 他認為,雖然黃金被教科書視為「舊時代貨幣」,但事實上,市場至今仍以黃金作為貨幣資產的替代品。他又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應改革資本審查規條及經常帳政策,並應與世貿組織禁止以貨幣政策干預貿易的守則連結。

 佐利克的意見正值全球貨幣戰升溫之際。近月來,美國聯同其他國家指中國操控匯率,但華府同樣被批評縱容美元弱勢,導致新興經濟體貨幣升值。儘管不時有人呼籲重新將黃金作為貨幣價值的基準,但多數分析認為,這一做法很可能導致貨幣政策過度緊縮,對經濟增長和就業構成打擊。  ■英國《金融時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G20如「G19+1」 美成眾矢之的 (圖)
美報:亞洲通脹加劇 勢加息收銀根
拆局解碼:美元地位轉弱 美匯率立場難企硬
世銀倡全球實行 「改良版金本位制」
直擊報道:G20首爾峰會倒計時 韓設3防線保安全
陳德銘:盼G20促進全球復甦
憂歐債危機重燃 美股早段下跌
G20峰會全球關注 中國聲音萬眾矚目 (圖)
各國媒體賓客湧至 帶旺首爾酒店經濟
G20首次移師亞洲 韓欲提升國際地位
宣傳效益難估量 韓國政經雙豐收
共同社:日美蜜月數月玩完 (圖)
日調整戰略 要俄歸還北方領土 (圖)
美澳協議太空監視合作
美暗示撐印度 任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匯豐渣打促修《巴塞爾協議》
入鄉「除鞋」 (圖)
醉布什失態 探聽中女性生活
黑客襲英海軍網 貼裸女照Twitter洩密 (圖)
樹熊BB中15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