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運開閉幕式花費3.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沖(中)與一男一女小孩子點炮仗。 美聯社

——汪洋同意放炮仗點聖火創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鵬飛 廣州報道)第十六屆廣州亞運會開幕式結束的凌晨,廣州亞組委慶典和文化活動部部長何繼青兌現了此前承諾,對外公佈了此次開閉幕式的預算──開閉幕式包括焰火約3.8億元人民幣。此外,本次開幕式總導演陳維亞也透露,開幕式上放炮仗點燃聖火的創意,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點頭同意。

 眾所周知,上屆多哈亞運會的聖火由馬背上的騎手點燃的創意,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對於本屆廣州亞運會如何點燃主火炬,一直備受關注。在當晚,當最後一棒火炬手、奧運會跳水冠軍何沖和一男一女兩個小孩子,以點燃炮仗的方式點燃主火炬時,觀眾一片釋然:原來中國味、民間味十足的炮仗也可以用來點聖火。

原創與冬奧會撞車

 開幕式總導演陳維亞在接受傳媒採訪時透露,最開始的設想是充分利用海心沙四座「同心橋」做火炬,讓火炬手在四個火炬塔的腳下點燃,聖火匯聚起來。這個方案醞釀了很久,為此專門設計了這四座火炬塔。孰料,今年2月份的第21屆溫哥華冬奧會開幕式上,四根冰柱靠攏成一個主火炬的點火方式,讓陳維亞和他的團隊成員們大吃一驚:冬奧會的點火炬方式和亞運會的創意「撞車」了。這時,距離開幕式創意團隊向廣東省委省政府領導匯報開幕式方案,僅剩下一兩天了。

 「在時間這麼倉促的情況下,我後來想,乾脆點個鞭炮就著了吧。」陳維亞說這個創意就是無心之舉,從老百姓最平常的慶祝節日的方式萌生出了新的想法。本以為這個想法有些「草率」在領導那裡無法通過,出乎陳維亞意料的是,包括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內的領導都點頭同意了這個方案,用炮仗點燃聖火的方案也就確定下來。

陳維亞女兒點炮仗

 在陳維亞原來的設想中,開幕式中芭蕉葉上的小男孩最後捧著炮仗出場,但因為炮仗太大,而且考慮到「讓一個小男孩和小女孩出場更有生活情趣」,所以要再選一個小女孩,要選一個和小男孩差不多大的小女孩,而且要「伶俐、見過大場面」,又要「便於保密」,於是有團隊成員說:「老陳,不如讓小雨來吧,你還能親自調教。」於是,陳維亞的女兒陳佳雨被選中擔當了那個點炮仗的小女孩。

 此外,開幕式上章子怡和郎朗的配搭令人印象深刻。為甚麼選擇章子怡?陳維亞對此解釋:章子怡作為當今華人的傑出代表,在西方主流社會中佔有中心地位,特別是在影視界,算是一個重要的人物。

 「雖然唱歌似乎並非章子怡的強項,但我跟她一聯繫她就一口應允。她說:『陳導,讓我做甚麼都可以,能夠參加亞運會,為廣州做一點貢獻,我非常高興。』」

相關新聞
單車英雌李慧詩 為港摘亞運首金 (圖)
李慧詩小檔案
40萬獎金悉贈慈母
曾蔭權曾德成祝賀
奪金非易:患貧血且曾斷手 (圖)
中國袁曉超 長拳奪亞運第一金 (圖)
廣州亞運會將牌榜(截至11月13日) (圖)
國奧3球勝大馬 八強遇韓再臨考驗
亞運開閉幕式花費3.8億 (圖)
風向突變 漢字煙花取消 (圖)
13日焦點賽果 (圖)
國家隊射下5金 朱啟南喜上加喜 (圖)
中國體操實現男團十連冠 (圖)
場外花絮:溫家寶走訪「西關小屋」
4柔道國手全軍覆沒
林丹努力迎娶謝杏芳 (圖)
桌球男團大熱倒灶 (圖)
混合泳接力摘銅 女泳隊小將接班 (圖)
李致和 鄭仲恆準備淘「金」 (圖)
羽隊團體賽提早畢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