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量寬存變數 樓市風險空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談及樓市時表示,政府會在有必要時推出適當措施平抑樓市。他前天在網誌上強調,美國聯儲局公布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後,熱錢會大舉流入經濟較佳的亞洲區,會為香港帶來通脹和資產價格泡沫的風險。他還特別提醒,過往一些被誘入市的普羅市民,往往受害最深。美國啟動第二輪量化寬鬆,熱錢流入本港推動樓市急劇攀升,但美國量寬政策在國內外遭到廣泛的批評和反對,變數極多,不能排除中途叫停的可能。投資者切忌頭腦發熱,心存僥倖,以為熱錢及低息環境會長此下去,一旦有變,則悔之莫及。當局除了提醒投資者小心之外,應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壓抑炒風,提升本港樓市的風險管理。

市場雖然預期美國的量寬政策將持續一段較長時間,但金融海嘯發生後出現的每一變化都出乎市場預料。沒有人會料到在環球股市高歌猛進之時,金融海嘯會遽然掩至;沒有人會料到金融海嘯來去倏忽,也沒有人料到市場逐步回穩時又突然爆出歐債危機,經濟有第二次探底之虞。現在美國的第二輪量寬政策會否出現變化,也難以預料。美國會否因通脹以及政治形勢突變等影響,突然收回量寬?若如此對全球金融經濟的衝擊更難預料,投資者不應盲目樂觀。

曾俊華特別提到,一些資深的投機者,往往善於利用熾熱的炒風,吸引一般市民入市。由過往泡沫危機的經驗可見,一些被誘入市的普羅市民,往往受害最深。實際上,本港樓市風險在不斷累積之際,有投行卻指即使2012年底息口上升2厘,樓價仍會升40%。此等言論並不陌生,1998年樓市和2008年港股處於歷史高位時,不少投行都發表了極為樂觀的預測,隨後卻出現大調整,令不少在高位接貨的投資者損失慘重。現在有人又借美國量寬來唱好樓市,投資者不應盲目相信這些報告,最重要是量力而為,避免承擔超越自己能力的風險。

樓市泡沫若脹極而破,不僅產生大量負資產業主,而且對金融體系及實體經濟都會帶來極大破壞。當局須及早預防,一方面大力打擊炒風,例如推出一些暫時性的懲罰性徵稅,或參考內地的「限外令」,限制非本港居民購置多個單位投資,以壓抑炒風。另一方面,為防止沒有實力的買家輕率入市,當局可研究降低投資者的按揭成數,確保買家有一定財政實力,可承受樓市逆轉而帶來的衝擊。同時,當局應繼續增加土地供應,調節市場供求。

相關新聞
美國量寬存變數 樓市風險空前
京滬高鐵創奇蹟 香港須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