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少太自我 衝動生磨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少年的性格、價值觀和生活習慣截然不同,當與朋輩相處的時候,便易產生誤解。資料圖片

以下我們將從多個方面分析青少年產生衝突的原因。

.性格不同 易生誤解

 青少年的性格、價值觀和生活習慣截然不同,當與朋輩相處的時候,便易產生誤解。

.自我中心 堅持己見

 青少年在發育時期一般較自我中心,對事情會堅持自己的看法和態度,因而容易與人口角。

.人際網向外伸 更多不同角色

 青少年在成長階段,人際關係網絡開始由家庭向外伸展,因而擁有更多不同的角色,如班長、風紀等,而當青少年執行這些角色所需的責任時,便易與同學發生爭執。

.維護自身利益 盼得好處

 青少年在人際關係中,總希望從別人身上取得好處,當不同個體都在為維護自我利益時,便容易與其他人衝突。

.傳媒渲染暴力 潛移默化

 青少年一般接觸的媒體(如電視劇、電影、卡通、漫畫),對衝突普遍用以暴易暴的方式解決,甚至將此處理方式定義為「有型」的表現。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下便易與其他人起衝突。

.性格定型 男以打架解決

 青少年(尤其男性)在成長的社教化過程中,透過性別定型鞏固性別意識,如「有仇不報非君子」等,驅使他們用自以為符合其性別的方式解決(如打架)。

相關新聞
朋輩衝突:衝突打架頻現 校園暴力嚴重 (2010-11-18) (圖)
新聞背景:調查顯示 逾七成人遭受校園暴力 (2010-11-18) (圖)
概念鏈接:何謂衝突? (2010-11-18)
年少太自我 衝動生磨擦 (2010-11-18) (圖)
處理衝突的五種方式 (2010-11-18) (圖)
請先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2010-11-18) (圖)
妥協型 (2010-11-18) (圖)
通識概念圖 (2010-11-18) (圖)
房屋政策:增住宅供應 助市民置業 (2010-11-16) (圖)
資料一:「民生優先」房屋政策 (2010-11-16) (圖)
資料二:「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詳情 (2010-11-16) (圖)
資料三:「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優點 (2010-11-16)
資料四:有關「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的意見 (2010-11-16) (圖)
資料五:特首有關「房屋問題」的意見 (2010-11-16)
廢物處理:堆填區快逼爆 廢物量增長超預期 (2010-11-15) (圖)
固體廢物—繁榮副產品 (2010-11-15) (圖)
興建堆填區 非治本之策 (2010-11-15) (圖)
商業廢物 逐年攀升 (2010-11-15) (圖)
|結|語| (2010-11-15) (圖)
正反對對碰 (2010-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