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婦確診染禽流感 7年來港首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確診感染禽流感患者曾到過屯門置樂仁愛街市,食環署即派員到街市加強清洗。

——曾與家人遊滬杭寧 返港一周發燒 不排除本地中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嚴敏慧)香港確診7年來首宗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一名59歲女子與家人同遊上海、杭州及南京後,返港後一周出現發燒、痰中帶血等症狀,昨日確診禽流感及感染肺炎,目前情況嚴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指出,患者潛伏期內穿梭香港和內地,未能確定屬本地感染抑或外地傳入。7名與患者有緊密接觸人士正接受監測,患者丈夫曾出現流鼻水等病徵,現已康復。港府昨日即時將流感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今日會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

應變級別升至嚴重 今跨部門會商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指出,患者上月23日與丈夫及女兒離港抵達上海,及後到過杭州及南京,在上海期間住於友人家中。患者本月1日返港,翌日即持續流鼻水,5日更出現發燒及咳嗽,且痰中帶血,曾到屯門醫院求診未見好轉,本周日入住屯門醫院,昨日轉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理。衛生署及香港大學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患者確診感染H5N1禽流感。

返港後曾往屯門街市

 曾浩輝指出,患者曾到過內地的街市及進食雞肉,但無接觸雞隻,返港後亦曾往屯門置樂仁愛街市。由於H5N1禽流感潛伏期長達兩周,通常一周內發病,患者發病前一周大部分時間身處內地,故從外地傳入機會較大,但亦不能排除是本地感染。當局現正就病毒作進一步化驗,分析病毒的基因排序確實源頭。

 患者60歲丈夫曾出現流鼻水及咳嗽帶痰等症狀,現已康復;其女兒則無病徵。另外,患者在屯門醫院留醫時,同房5名病人亦沒有病徵,暫未發現有「人傳人」的情況,但會密切監察情況及測試。

當局派員往仁愛街市清洗

 當局昨晚曾派員往仁愛街市進行清洗,周一嶽指出,街市實施活雞「日日清」政策後,未能進一步採樣化驗。因應香港有人類確診感染禽流感,當局已即時把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並將個案向世衛報告,今日亦會就事件舉行跨部門會議落實監測工作。周一嶽表示,雞隻是傳播禽流感最大源頭,當局會即時在邊境及批發市場加強抽查輸港雞隻,又呼籲本港雞場加強監測,當局亦會增加抽驗候鳥死亡情況。

 周一嶽表示,內地最近一宗人類H5N1禽流感個案,於今年6月在湖北省發生;而香港對上一宗人類感染個案,為2003年一宗從汕頭輸入的個案。

相關新聞
曾蔭權:融入國家「十二五」港爭擔6角色 (圖)
港在「十二五規劃」爭擔6角色
黃孟復籲港企民企 攜手走出去 (圖)
林軍冀僑商把握契機
劉昆:粵港發展添新空間
論壇花絮:嘉賓建議馬會 接受人民幣投注
曾培炎:人幣升值非靈丹 難解他國經濟憂 (圖)
堅信香港可再次騰飛
董建華:中國經濟轉型 添世界發展動力 (圖)
脫稿分享「無規劃無方向」 (圖)
劉遵義料人幣五年內自由兌換 (圖)
李文興讚論壇充實 陸平國稱啟發良多
十二五為港定位 珠三角綱要助港騰飛 (圖)
北上前輩籲港青 打拼須調整心態
內地搵食須用「智」及「思」
借鑑前輩經驗免「走彎路」
林瑞麟晤徐憲平 商「十二五」編制
多間直資校糊塗賬 用學費買樓炒股 (圖)
部分直資校「十宗罪」
坐擁巨款 亂投資風險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