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0後花火不滅 電影不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我們常聽到香港電影工業風光不再,不是因為非法盜版,就是香港人不再到戲院看戲,或出現斷層問題,台前沒有明星,幕後沒有人才,總之有五花八門的原因,但電影業其實一直是香港文化產業的重要部分,近年全球都講創意,要發展文化產業,加上內地市場的影響,電影業又好像有出路似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家輝 攝:曾慶威

 不過,即使有路可行,也要有人肯邁出第一步才能成事。在眾多問題中,筆者認為人才斷層是其中一個深層次問題,如果有市場、技術、資金,而沒有人才的話,說甚麼也徒然。

 洲立影藝舉辦的第1屆電影大專生優秀作品聯展「80後花火」,和其他展覽有些不同,就是他們找來一些學生的傑出作品後,真的可以在電影院放映,大家都可以「買飛」入場睇戲,所以筆者早前特別跟洲立影藝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寶珠(June),以及其中3位有份參展的學生導演,就著這次「80後花火」展覽談了一回。

 「大家也明白電影業很需要人才,我們不可能單靠老一輩撐著,總要傳承下去,所以我們認為應該給新一代更多機會,給他們發揮及讓人認識的平台。我們前前後後花了9個月時間,去聯繫香港不同的大專及電影學校,找一些有質素的學生作品,然後給他們上映的機會,感覺應該跟他們在校內播放是完全不同的。」

 June更說,很多人對80後有負面感覺,只知道他們會示威,會投訴,但他們其實是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已看過所有的展覽作品,當然仍有進步的空間,但他們都有自己的想法及訊息,而且內容很多樣化,從30秒的動畫短片,到幾十分鐘的劇情片都有,拍得都很完整。」有些作品也令她頗驚訝,有學生會走到內地做很詳細的資料搜集,也有學生可找到女明星葉璇做女角,所以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學生水平。

 筆者也發現本港近年也有不少電影節及比賽,好像鮮浪潮、獨立短片比賽等,可以讓新人發表,以及被人認識而入行,但June指洲立影藝雖然不是電影商,但也希望可以推動及支持年青人創作,也是作為業界一分子應有的責任。「大家可能在不同機會看到學生電影作品,但我們將各大專院校的電影系畢業生優異作品在大銀幕公開放映,這是很不同的,因為是要公開放映,學生一來不用在行內工作很多年,才能有機會將作品公開放映,二來他們可以明白觀眾對自己作品的觀感,對他們未來的發展也是好的。」

打好關係

 賴欣妍的《In Case》是約14分鐘的劇情片,內容是說主角阿文視網膜脫落,很快就會變盲,家中容不下雜物,而住上30年的舊屋也快要清拆,被迫搬遷,他有一天毅然把婆婆的舊物棄掉。「我的故事是講回憶,新的總會變舊,但如果沒有舊的,又何來會有新的呢。」

 賴欣妍是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數碼媒體學士的學生,今年就會畢業,但之前她曾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讀書,筆者也在網上看過她之前的短作品《Country Town》,總的來說她也讀了約5年電影了。「香港也有不少讀電影的機會,而近年也的確有不少給新人發揮的機會,如鮮浪潮等,我最近也參加了日本廣島的Damah Film Festival。但電影這一行,除了你的技術之外,也很重視你的人脈,所以你要給人認識你,認同你,而『80後花火』這種活動對新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

 她說這次是之前的年終功課,拍了約4日,前後期就一共花了3個月。「我們拍的時候剛好轉折地認識了一個外國人,他剛要搬進一間唐樓,我們就在他裝修時借屋拍了這套片,所有裝置及傢俬都是我們自己預備的,我們將屋子的牆塗成綠色,拍完後就塗回白色。」

看清市場

 也是今年就畢業的吳家謙的作品是《自轉》,內容是說每個人都站在自己圈子的圓心,像地球一樣不停自轉。當你嘗試踏出一步,走進別人的軌跡,靜靜圍著轉一圈,細心聆聽,觀察,你會看到另一套獨一無二的人生哲學,你的世界也許會因此大了一點。

 「我是讀數碼媒體設計的,可能跟讀電影的學生的style不同,可能你會覺得好似沒有故事的,但就是一種看似沒有故事的故事,大家可能要花些時間去了解。」他也說自己比較喜歡做編劇及其他後期製作,所以之後未必一定要投身電影業,可以是做製作或廣告也可以。

 他跟賴欣妍也看到內地市場的重要,除了因為內地市場大,機會也多,同時人才也多,而且成本比香港低,所以有機會,也有競爭。吳家謙更說:「如果有機會,我會立即『執洁z回內地工作。」

實際考慮

 訪問當天,最遲來的就是《困局》的導演郭家禧,他從香港浸會大學的電影電視系畢業,現在TVB做製作助理,而作品是他和另一學生郭逸材的年終功課。

 他坐下來,開始介紹《困局》的故事——白素澄醒來發現被困,而且記憶盡失,在迷茫之際,有一名警察出現尋妻,追查後白素澄發現原來當年警察曾處理過的案件,人質就是她死去的未婚夫,愈來愈接近真相,但發現她的被困及失憶,其實跟那警察很有關係,而真相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筆者不可能在這裡寫出整個故事來,因為除了想大家買票自己看,但最大原因是原來在20多分鐘的懸疑短片,故事原來可以是這麼複雜曲折的。「很多人都說不明白我們故事的意思,或者是時間太短,要說的太多,又可能是因為沒有時間讓他們問問題。」

 「我是很想拍片的.之前我可以入行的,而且同時有機會入TVB,而我的partner就沒有,所以就決定他先入電影,我去電視。」

 筆者在浸大圖書館的網頁看郭家禧的《困局》時,也看到其他浸大學生的作品,發現不少也獲得比賽獎項,就好像同樣在「80後花火」中展出的《Delilah》,就獲得2007年第5屆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的最佳劇情短片獎,以及波蘭電影學院國際學生影視獎的入圍作品,可以看到本港一批後起之秀,實力不容忽視。

 「80後花火」是一個平台令學生及業界走得更近,優異的學生如果能獲業界賞識,學生可以向夢想之路邁進一大步,這次聯展不是看重票房,重視的是年青人創作的一團火。

相關新聞
80後花火不滅 電影不死 (2010-11-20) (圖)
影展資料 (2010-11-20)
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0-11-20)
香港同志影展 (2010-11-20)
鮮浪潮—國際短片展 (2010-11-20)
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 (2010-11-20)
80後的第一桶金 (2010-11-20) (圖)
小學生 設計師 齊做環保分子 (2010-11-20) (圖)
攝影達人 街頭獵攝 思考生活 (2010-11-18) (圖)
「伍振榮社會紀實攝影展—是他也是你和我」 (2010-11-18)
榕樹頭下 回味舊香港情懷 (2010-11-18) (圖)
活動詳情: (2010-11-18)
用歷史與藝術 為地標增值 (2010-11-15) (圖)
Hullett House 重現香港歷史足跡 (2010-11-15) (圖)
Hullett House個人導賞服務 (2010-11-15)
K11 探索藝術體驗人生故事 (2010-11-15) (圖)
「奇遇.奇點.新域」 (2010-11-15)
大師教大家創品牌、搞雜誌 (2010-11-15)
地產發展壓迫下 傳統小生計以智求存 (2010-11-13) (圖)
Linda Rick憑創意為老牌洋娃娃添新姿 (2010-1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