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ullett House 重現香港歷史足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昔日的馬銴w轉變成優雅的餐廳。

 若然大家有到過位於尖沙咀區的Hullett House酒店,可能會被它那懷舊的殖民地色彩建築特色所吸引,畢竟它的歷史可追溯到1881年,原本是香港水警總部,直至1996年;其實它在1994年已被列為法定古蹟,成為現存於香港四大古老的政府建築之一。後來經過本地工藝師的悉心修復,現在的Hullett House已成為一家以設計為主導的精品酒店,以及五間風格獨特的餐廳。早前筆者在由馬閫麉埵茼赤搴tables Grill餐廳吃過午餐後,就跟著導賞員在酒店大堂、房間,以及各間餐廳參觀,從中知道100多年前水警總部以及當時香港社會的故事。

回想當年的水警生活

 Hullett House其實是以19世紀著名英國植物學家Richmond William Hullett命名,而他就是發掘洋紫荊品種的第一人。這酒店設有5間餐廳及酒吧、紀念精品店,以及一個專為慶祝傳統節慶而設的表演專區。導賞員說,很多地方為了平衡活化及歷史,都作出很大的努力,如Stables Grill的「原裝」大門,地上及牆上的木來自一隻遇事船隻,餐廳樓上更可以找到1884年打造的沖廁。

 Hullett House其他餐廳及酒吧也很能體現香港中西文化匯聚的特點,如全天候開放的The Parlour酒廊,前身為英國維多利亞式的殖民地前哨站,改建後依然保留舊日的英倫風味;裝潢華麗的中菜廳隆濤院很有老香港茶樓的感覺,而且由行政總廚岑永安及點心師傅麥志炳主理,提供多款獨特的傳統經典菜式或失傳罕見的地道美食;Mariners' Rest在水警總部已有過百年歷史,是當時過境海員及警察的聚腳熱點,現在提供源源不絕的啤酒……筆者發現,原來一間酒店,也可以有如此多的故事。

 為了令更多人明白酒店背後的香港歷史及建築特色,Hullett House特別推出免費導賞團,讓食客欣賞設計師的巧妙安排,踏上大樓內的舊式樓梯,穿越洋溢歷史氣派的大堂,進入開揚的庭院。在無線電發明前,舊香港水警會利用信鴿與碼頭外的船隻通訊,庭園的牆壁昔日更放滿鴿舍,是一眾信鴿的安樂窩,所以設計師亦沿用「五十信鴿」作為庭園的名稱。

不要看漏眼

 筆者要提醒大家,在導賞遊中要留心一些細微之處,例如刻了「印度警察」的木製古舊門楣,因為香港水警在1841年正式成立,部隊成員由不同國籍的人士組成,包括歐洲、中國及印度等,而這批「印度警察」在本港水警的歷史上可謂舉足輕重,藉此保留門楣向他們致敬。另外,由監牢改建的Mariners' Rest 亦是其中最吸引的景點,市民可以親身體驗昔日海盜、走私販子及其他流氓痞子在牢中的滋味。其它還有不少,如:The Parlour東房牆壁上掛的一幅手繪油畫,內容是19世紀維多利亞港船隻熙來攘往的熱鬧景象;Dragon Bar中的18條著名的巨龍裝飾。

  不過,筆者還是建議大家在The Parlour或Stables Grill露天的地方吃過早餐或下午茶後,慢慢欣賞一下周圍的懷舊氣氛,之後才參加導賞團,心情會特別愉快寫意。筆者採訪當日,已發現不少結婚人士,以及大學畢業生,前者穿著婚紗禮服,後者穿畢業袍,在Hullett House不同地方「契滿v影相,或者大家都明白在鬧市中難得找到如此有香港歷史特色的地方。

相關新聞
用歷史與藝術 為地標增值 (2010-11-15) (圖)
Hullett House 重現香港歷史足跡 (2010-11-15) (圖)
Hullett House個人導賞服務 (2010-11-15)
K11 探索藝術體驗人生故事 (2010-11-15) (圖)
「奇遇.奇點.新域」 (2010-11-15)
大師教大家創品牌、搞雜誌 (2010-11-15)
地產發展壓迫下 傳統小生計以智求存 (2010-11-13) (圖)
Linda Rick憑創意為老牌洋娃娃添新姿 (2010-11-13) (圖)
「Precious Moments 珍愛.聖誕」展覽 (2010-11-13) (圖)
重新認識本土文化 香港客家文化節 (2010-11-11) (圖)
客家形象大使—客家妹 (2010-11-11) (圖)
大埔縣廣東漢樂 (2010-11-11) (圖)
客家文化節網址 (2010-11-11)
客家歷史文化展覽 (2010-11-11)
炆豬肉大賽 (2010-11-11)
客家表演藝術之客家風采 (2010-11-11)
客家文化論壇 (2010-11-11)
藝術空間、風格、創作的問與答 (2010-11-11) (圖)
銀幕掀熱潮 現實遇冷風 詠春拳內患重重難推廣 (2010-11-08) (圖)
詠春拳需順應時代特點 (2010-1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