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遲來的「小轉軚」 防愛滋一大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宗在《世界之光:教宗、教會與時代徵兆》中表示,「某些情況下」使用安全套可以接受。

 在羅馬天主教義中,避孕被視為謀殺生命。然而到了人類需要使用安全套預防性病和愛滋病的時代,教廷卻一直未能與時並進、修正立場,為人詬病。

 教廷立場直接影響愛滋病防預,在愛滋病猖獗的非洲,情況最為明顯。教廷為愛滋病患者廣設醫院和孤兒院,但堅拒派發安全套,不少評論皆認為對防病帶來極大阻礙。

 事實上,教廷一直未就安全套發表官方立場,不少天主教樞機只得「各自表述」,而且大相逕庭。世俗社會也有所謂「ABC理論」:禁慾(Abstinence)、忠貞(Be Faithful)和安全套(Condom),以盡量配合教廷的反避孕立場。然而教廷也有妥協時,1960年代便默許前往剛果的修女服避孕丸,避免她們一旦被武裝分子強姦而懷孕。

 本篤十六世一向被視為立場較保守,去年貿然發表「安全套會加劇愛滋病傳播」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備受各國批評,有評論更認為事件顯示教宗和常人一樣「會犯錯」,削弱教廷地位。

 教宗對反避孕的基本立場未變,是次「小轉軚」,可被解作視安全套為「小惡」(lesser evil),出於善意(如預防疾病傳染)便能容許,卻對預防愛滋病有莫大幫助,值得歡迎。  ■張啟宏

相關新聞
CIA總部密碼板 終有望破解 (圖)
溫總出席13國「虎峰會」 英媒指華南虎已絕種 (圖)
CIA總部密碼銅板原貌 (圖)
「弗吉尼亞密碼」加密法
梅鐸夥喬布斯 推iPad電子報
愈多痣愈長壽 樣貌年輕7歲
英推廣激光治癌 更平更安全
教宗軟化:安全套可防愛滋 (圖)
日擬棄法相保預算案
愛爾蘭今求援 否認金額超希臘 (圖)
拆局解碼:遲來的「小轉軚」 防愛滋一大步 (圖)
「健康變差會辭職」 或創700年先例
威廉首選4月大婚 主教睇死7年玩完挨轟 (圖)
紀念亡母 若生女命名戴安娜 (圖)
叫查爾斯「讓路」 英人盼威廉繼位
化學毒物污染食水 加州小城緊急狀態 (圖)
朝展千台離心機 向美「示威」 (圖)
阿根廷女議員摑同僚
薩科齊長子 學繼母做模特兒
俄願與北約導彈防禦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