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一自行收生揭盅 成功率47%13年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度的小一自行收生結果昨日揭盎,成功率僅47.5%,超過一半家長「中空寶」,有不少家長都特地到已報名的學校查看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德正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德正)2011年度的小一自行收生結果昨日揭盅,今年成功率僅47.5%,見13年新低,超過一半家長「中空寶」。名校學額難求,有人甘願放棄大埔7,000呎大屋,花逾3,000萬元搬到九龍塘,以增加兒子入讀名校的機會,但結果無功而還,要靠下一回的統一派位再「博一博」,亦有「精打細算」的家長主動研究出生率,抓住「女多男少」的「入學契機」,讓兒子專攻男校,結果成功入讀喇沙小學。

 不少家長昨帶同將升讀小一的子女,到已報名的學校查看小一自行收生結果。位於九龍城區的名校喇沙小學,來年共有90個自行收生學位,當中41人憑著「世襲制」成功入學。

花3000萬遷九龍塘「中空寶」

 育有兩女一子的黃太,早年為安排大女和二女入讀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3年前特地搬離大埔康樂園逾7,000呎的豪宅,並豪擲逾3,000萬元於九龍塘置業,兒子來年將升讀小一,她希望九龍城的校網可為兒子帶來優勢,由於自行收生未能「中籤」,她只能等待下一回的統一派位。

 黃太指,可能兒子並非首名子女,家人亦無宗教信仰,因此在「計分辦法準則」下較吃虧,「我不會覺得太失望,亦不會覺得『世襲制』不公平」。失落自行收生,黃太將為兒子報讀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和英華小學等直資名校,以作「保險」。

喇沙舊生加10分兒子仍落選

 本身是喇沙小學舊生的朱先生表示,他舊生的身份讓次子多加10分,加上「適齡」的10分,次子在自行收生階段共有20分,但能成功入讀的學生多為25分或以上,故其子最終「名落孫山」。他指不會對結果感到太失望,「如果報讀其他小學,成功率會更低也說不定」,未來他會為兒子報讀直資和私立小學,並會在統一派位階段繼續爭取入讀喇沙。

 另有兒子成功殺入喇沙的家長陳太表示,曾分析過去幾年的出生率,得悉近年出生率均是「女多男少」,因此「主攻」男校,避開要同時與女生競爭的男女校,以增加兒子讀名校的機會,可謂用心良苦。

 除了本地家長對名校趨之若鶩,內地的家長亦希望為子女爭得香港名校學額。透過「投資移民」從內地來港的劉先生家住沙田,並跨區為女兒報讀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但結果讓他失望。

相關新聞
小一自行收生揭盅 成功率47%13年新低 (圖)
專家貼士:甲部只填首二志願
計分辦法準則 (圖)
9歲女童德國大提琴賽奪冠 (圖)
審計署提改進建議 直資校持正面態度
免費課程助教師了解情緒病
九龍地域傑出學生選舉2010:「龍域」十傑生 銘賢李嘉雯盼當律師 (圖)
港新高中制尖子生 有望免試內地升大 (圖)
料設最低門檻 較港基本要求高
港大上海設教學中心 (圖)
中大深圳學院首選收粵生 (圖)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高校概況及收生簡介
北師大設中國文化傳播研究院
濟弱扶傾:政商集資扶貧 草根如何受惠? (圖)
資料一:香港低收入住戶人數及比率(1986年至2006年) (圖)
想一想
資料二:香港領取綜援個案的分類數目(2005至2009年) (圖)
想一想
資料三:新來港定居少於7年的綜援受助人數目(1999年至2009年) (圖)
想一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