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新高中制尖子生 有望免試內地升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去年「教育及職業博覽2009」的中國館,有近30所內地教育機構參展,為港生提供升學資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香港新高中學制已落實第二年,首屆的中學文憑試將於2012年舉行,新考試已成功爭取英、美、澳等地認可,而內地亦正有意豁免香港新高中制學生應考內地高考,直接以文憑試成績升讀內地大學。香港教育局和考評局本月探訪國家教育部及多所內地大學,有關部門和大學都對更多香港學生往內地升學表歡迎,並對新文憑試水平表示欣賞。據了解,兩地現時仍需要就考試語文水平認可等技術性問題進行研究,一旦達成共識,更多內地大學將可免試取錄港生。

現時港生如欲報讀內地大學,一般須參加內地高考的港澳台招生試,而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和中山大學等亦有免試直接招港生,另北大、清華和復旦則設有針對香港尖子的招生計劃,總體來說,每年有約2,000至3,000名港生到內地升讀專上課程。隨著香港高中將由4年轉為3年,學制年期將與內地相同,兩地近年一直就新制下的升學銜接安排進行大量工作。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本月與考評局一同探訪教育部及多所內地大學,介紹新學制及中學文憑試的最新發展,有關部門及大學均表示讚賞,並歡迎更多港生往內地升學。考評局發言人則表示正與內地教育機構聯繫,以便訂定未來路向,如有進展將向公眾公布。

教育部:積極考慮放寬措施

 今年兩會期間,港區人大及政協便曾去信教育部,爭取港生在新制下免試入讀內地大學,全國政協委員戴希立表示,月前已收到教育部書面回覆,會積極考慮放寬措施,但現階段仍有技術性問題,「豁免港澳台統一入學試的措施涉及兩岸四地,各地的語文程度有差異,需更長時間達共識;涉及的地區及大學數目亦是另一問題,估計不能每所大學統一免試,可能個別地區先行。」據了解,教育部亦認同,未來內地大學可以文憑試成績直接取錄港生,但具體細節需要與香港相關部門仔細研究。

 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表示,上月底曾到訪教育部與相關官員會面,商討新學制下兩地升學安排,他表示,教育部已有清楚訊息,有意擴大港生免試入讀內地大學的措施,只是細節安排仍待落實。

黃均瑜料內地升學成大趨勢

 教聯會主席、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黃均瑜期望內地免試招港生,可讓更多學生到內地升學,「香港現時只有18%人能升讀資助大學,以我們學校為例,近年每年有3至7位畢業生選擇到內地升學,隨著內地大學的質素逐漸提升,到內地升學相信會成為大趨勢,以家長的角度,只要有機會升讀大學均是好事」。

 就讀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中五級、可望成為首批免試內地升學的李同學指,新措施可擴闊港生升學路,他坦言,自己過往未有考慮北上升學,但若能「免試」,誘因將更大,「隨著內地與香港進一步融合,港生到內地發展有優勢,未來甚至可參與內地科研項目等,加上內地生活水平較低,兩地交通亦愈來愈便利,相信會有更多同學選擇到內地發展」。

相關新聞
小一自行收生揭盅 成功率47%13年新低 (圖)
專家貼士:甲部只填首二志願
計分辦法準則 (圖)
9歲女童德國大提琴賽奪冠 (圖)
審計署提改進建議 直資校持正面態度
免費課程助教師了解情緒病
九龍地域傑出學生選舉2010:「龍域」十傑生 銘賢李嘉雯盼當律師 (圖)
港新高中制尖子生 有望免試內地升大 (圖)
料設最低門檻 較港基本要求高
港大上海設教學中心 (圖)
中大深圳學院首選收粵生 (圖)
內地升學秘笈:內地高校概況及收生簡介
北師大設中國文化傳播研究院
濟弱扶傾:政商集資扶貧 草根如何受惠? (圖)
資料一:香港低收入住戶人數及比率(1986年至2006年) (圖)
想一想
資料二:香港領取綜援個案的分類數目(2005至2009年) (圖)
想一想
資料三:新來港定居少於7年的綜援受助人數目(1999年至2009年) (圖)
想一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