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77面金牌 演繹強盛亞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塔上的焰火表演。 新華社

——羊城亞運聖火暫滅 4年後仁川再會

 第16屆亞洲運動會昨晚閉幕。一場溫馨浪漫的亞運會文藝演出之後,熊熊燃燒了16天的亞運聖火,在珠江中心的海心沙上緩緩熄滅,亞運會旗傳遞予2014年亞運會主辦城市韓國仁川的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法赫德.薩巴赫親王,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出席了閉幕式。■香港文匯報記者趙鵬飛、顧一丹、古寧、沙飛

 當聖火熄滅,大幕拉上,當拚搏和汗水寫入歷史,歡笑和歌唱成為記憶,過去的16天裡的激情和榮光,仍然讓我們興奮不已。

 在過去16天裡,當翔飛人越過110米的跨欄讓王者重新歸來;當韓國名將朴泰桓在蔚藍色的泳池裡如魚飛躍;當中國女排再一次用頑強贏得金牌讓舉國沸騰;當香港傳奇車手黃金寶再一次續寫傳奇……那一刻,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在雲山珠水之間,在整個亞洲的上空高高飄揚。

黃蘊瑤忍痛續賽 顯體育精神

 在過去的16天裡,我們看到,摔倒在賽場上的香港單車女將黃蘊瑤,忍著骨裂肺傷的劇痛,爬起來再次蹬上飛快的單車,最終奪得銀牌。那一刻,這個堅強的女孩表現出來的體育精神,讓我們熱淚盈眶。我們看到,摔跤台上,中國名將高峰把自己的對手—不幸負傷的伊朗選手哈馬蒂一把抱起,輕輕送到了教練的身邊,那一刻全場掌聲雷動。亞洲各國的友誼之花絢爛無比,「激情盛會,和諧亞洲」的口號響徹雲霄。

60萬志願者 提供貼心服務

 在過去16天裡,被運動員和市民暱稱為「綠羊羊」的60萬志願者,用辛勞的汗水和付出,為亞運會提供了最貼心的服務。550名美麗的禮儀小姐,用微笑和鮮花,把廣州的溫暖和快樂傳遞給全亞洲的人民。1萬名新聞工作者,每天奔波在60個場館之間,把亞洲運動的激情傳播給全世界……

 我們有必要在今天記住這樣一組數字:在過去16天裡,有2人3次超3項世界紀錄、1人1次平1項世界紀錄、1隊9人14次打破12項亞洲紀錄,共產生477枚金牌(其中男子自由體操兩人並列冠軍)、479枚銀牌、621枚銅牌。14個非奧運項目精彩紛呈,有力地推動了亞洲特色體育項目的發展。

 在第16屆廣州亞運會的閉幕式上,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法赫德.薩巴赫親王真誠地說:「謝謝廣州,謝謝中國!我愛廣州,我愛中國!」

劉延東:為亞洲注入新的活力

 誠如廣州亞運會的閉幕宴上,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說,廣州亞運會的成功,是中國人民和亞洲各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亞運會的舉辦,將有力地促進中國和亞洲各國體育事業向前發展,將更加深入地促進中國人民和亞洲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注入新的活力。

 是的,我們有理由相信,今夜過後,亞洲的明天更美好。

相關新聞
477面金牌 演繹強盛亞洲 (圖)
閉幕式表演 盡顯廣州神韻
黃蘊瑤持旗「感覺澎湃」 (圖)
亞運會前五位獎牌榜 (圖)
29代表團奪金 刷新亞運史 (圖)
中國女排挫韓軍 四連冠 (圖)
老將周蘇紅詮釋女排精神 (圖)
中國Vs韓國
劉翔微博留言表支持 (圖)
「女排純爺們」贏民心 (圖)
網友吶喊:解散國足 (圖)
大多項目缺競爭力 奧運形勢嚴峻 (圖)
亞運賽場新紀錄 (圖)
27日賽果
黃蘊瑤高呼光宗耀祖! (圖)
奧運賽項取消 兩女將去向未定 (圖)
小將成功接班 撐起香港體壇 (圖)
亞運手記:見證港團創佳績感驕傲
鍾伯光專欄:廣州亞運再見了!
車仔全力「紐」轉頹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