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京城港式茶餐廳 幫襯常客多白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午10時,茶餐廳還未營業,胡兆彤已坐在餐廳裡看當天的報紙,關心時政要聞與社會動態是他每天的必修課。

——原汁原味吃出人情味 不理賠賺10年不加價

 「來一份鹽焗雞髀飯和招牌鴛鴦奶茶。」午飯時分,在北京的「中環」—國貿的「龍記茶餐廳」內,這樣的點餐聲此起彼伏。老闆胡兆彤坐在餐廳門口一面接受記者訪問,一面熱情地向老朋友們一一打招呼。「做茶餐廳一要清潔衛生;二要足料足量;三要講究人情味,只要堅持,你一定會成功。」看著來來往往的顧客,這位熟客口中的「龍哥」笑稱:「我這十幾年沒有白奮鬥。」■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

 「龍哥」14年前隻身來到北京,一心想把香港的茶餐廳文化帶到京城。他說:「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為什麼沒有一家正宗的茶餐廳呢?」於是,他在北京的「中環」——國貿租下一間店舖,但初來乍到,對內地環境尚不熟悉,投資茶餐廳存在一定風險,餐廳註冊也比較麻煩,手續繁瑣。「起初,我們連生活用品、餐廳用料都是從香港空運過來,成本很高。」

選址京「中環」 地道味不變

 「龍記」是在北京開業的第2家港式茶餐廳,因為北方人不習慣港式風味,最初的兩年幾乎賠本。北京其他幾家茶餐廳由於競爭不過北方餐館,後來相繼關門,而龍記堅持「原汁原味」的理念,在經過幾年的瓶頸期後,生意日漸好轉,如今已有了固定顧客群。看著來來往往的顧客,他說:「來我們這裡吃飯的一般都是在國貿附近工作的白領和在京工作的港人,很多都是老顧客,下午茶時,也會和他們聊聊天,感覺很親切。」

 這日午間,記者來到「龍記」時,這裡已座無虛席,身著紅色工作服的店員手捧餐盤穿梭在老式方桌之間。

 胡兆彤說,「龍記」現在的裝修風格是70年代的香港茶餐廳——古樸的木質餐牌、傳統的四角方桌、懷舊的木椅以及最具港式茶餐廳味道的開放式廚房。正是這種保持10餘年不變的地道港味吸引許多人慕名而來。

靚湯作招牌 雞髀足9襾

 談到對茶餐廳的經營心得,胡兆彤自信地說,茶餐廳在香港屬於中低檔,在北京則屬於中高檔消費。當你走在香港的街頭,你會發現去茶餐廳吃飯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人們會穿著人字拖、T恤衫喝下午茶,但是在北京,來龍記吃飯的都是高檔寫字樓裡的白領,他們穿著西服打著領帶吃工作餐。面對這樣的差異需要「對症下藥」,龍記堅持十幾年的同一價格,目的就是留住老顧客。

 「另外,龍記的靚湯也是我們的招牌,每天早上6點廚師就開始煲湯,每日一款靚湯十幾年如一日,許多新加坡、馬來西亞華僑都會慕名而來。雞髀保證每個9襾,炒飯用的是泰國香米,每天我們會為顧客提供他們鍾意的報紙……」胡兆彤興致盎然地說。

分店不在多 水準不能差

 胡兆彤給自己定下的奮鬥目標,是兩年內開兩家分店。與其他生意人不同的是,他並不認為分店的數量越多越好。他說:「做人不可貪心,一個人沒有精力照顧5家、甚至更多的分店,那樣不能保證每家分店都具備老店的水準。」眼下,他要做的就是實地考察,看哪裡投資環境好、消費水平高,然後再一步一個腳印地將「龍記」發展壯大。

 在京城營商和生活了十餘年,胡兆彤說,北京的變化給他帶來了巨大的震撼。「96年,我來北京時,當初還沒有CBD,只有一個國貿。」他還記得三環附近曾有一個公交總站,那時北京的四環還沒有發展起來。

北方口味變 清淡受歡迎

 如今,北京已成為世界化的大都市,發展速度很快,消費理念和消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說:「以前內地人不懂什麼是茶餐廳,而北方人的口味又比較重,偏好醬油和味精,因此茶餐廳的生意並不是很好。現在隨著消費水平的提高,內地人越來越注重飲食健康,開始選擇清淡的菜品。另外,兩地交流逐步加深,文化互相滲透,使得許多內地人開始接受並喜歡港式風味。」

 對於北京的城市建設,胡兆彤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說:「雖然北京的城市綠化和舊房改造使京城煥然一新,但是過於擁擠的交通也暴露了城市規劃和道路設計上的一些不足。」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京城港式茶餐廳 幫襯常客多白領 (2010-11-29) (圖)
港人在廣州:兩年籌措磨難 穗開獨資診所 (2010-11-29) (圖)
以案說法:養寵物先搞清 貓狗糧禁過境 (2010-11-29) (圖)
生活貼士:港人在穗購房 居住須滿一年 (2010-11-29) (圖)
退休社工重晚晴 再助東莞弱勢族 (2010-11-22) (圖)
當年邊青北斗星 今日義工徐祥齡 (2010-11-22) (圖)
港人在上海:商緣轉化人緣 誠意結識萬友 (2010-11-22) (圖)
生活貼士:遺失回鄉證 內地即報失 (2010-11-22) (圖)
港人在廈門:港青玉樹助學行阿福自有後來人 (2010-11-15) (圖)
生活貼士:港人憑回鄉證 深圳免費借書 (2010-11-15) (圖)
港商五味舖:拖數盜版無誠信 軟件創業「賺個桔」 (2010-11-15) (圖)
以案說法:婚前財產公證 保障跨境婚姻 (2010-11-15) (圖)
港人在深圳圖書館借書相關規定 (2010-11-15) (圖)
港人在廣東:亞運禮儀天使 港妹捱苦心熾 (2010-11-08) (圖)
生活貼士:養老去廈門 長者添選擇 (2010-11-08) (圖)
港人在北京:深入了解國情 首都近水樓台 (2010-11-08) (圖)
以案說法:貨輪內地航行 不可擅改航線 (2010-11-08) (圖)
廣州讀書成長 妹丁蝶變精英 (2010-11-01) (圖)
探路佛山開診所 前景看好波折多 (2010-11-01)
包二奶屬重婚 內地要究刑責 (2010-1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